繁体简体

大陆禁台湾凤梨进口 民进党“操作反中”的报应来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3-01 00:00:00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海关总署26日通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通知台湾凤梨多次检出有害物质,将从3月1日起暂停台湾凤梨输入。此项禁令一出,在台湾掀起风暴,顿使台湾凤梨果农由“春暖花开”跌入“秋风萧瑟”之中。针对凤梨禁销事件,“农委会”回函大陆盼就此事坐下恳谈,但两岸能否恢复对谈,重点是民进党当局的“态度问题”。

    台湾凤梨一年外销金额约为15亿元,而大陆已多年蝉联台湾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地,去年的占比为96.5%,大陆停止进口,对凤梨销量将造成巨大冲击,农友直言市场将会崩盘,要求民进党当局必须拿出因应对策。

    岛内舆论过度解读大陆禁台湾凤梨进口

    台湾资深媒体人尹乃菁在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中表示,大陆在观察,台湾在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之后,所采取的一切策略,是不是还是孤注一掷,压在美国这一方,不跟大陆采取一种政策上的平衡,或是转向的恢复谈判式启动;如果台湾的态度还是如此,那大陆在这个农业问题上砍一刀,只是杀鸡儆猴而已。

    岛内自由撰稿人王良言评论表示,虽然邱太三强调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没有恶意,但众所周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执政”以来,除了否认“九二共识”,也纵容岛内“独派”势力进行一系列“去中国化”作为。2019年香港爆发“反修例运动”,民进党当局暗中支持香港反动势力,并借机炒作“仇中反中”情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民进党当局不断羞辱大陆,并采取歧视性作为,禁止陆配及“小明”返台;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甚至到现在都还在喊“武汉肺炎”不愿改口……种种作为,能够说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没有恶意吗?大陆禁止台湾凤梨销往大陆,可说是民进党当局狂打“反中牌”并不断激怒大陆的后果。王良言反问,“现在台湾全民吃凤梨,吃完凤梨然后呢?蔡英文把两岸关系弄僵,祸害的是台湾人民。”

    台网友:民进党“操作反中”的报应来了

    据了解,台财政部门日前公布的海关进出口贸易初步统计数据,2020年台湾出口到大陆及香港的金额冲破1500亿美元,达1514.52亿美元,亦创下历史新高,较前年成长14.6%;自大陆及香港进口647.79亿美元,较前年成长10.8%;对大陆贸易顺差突破800亿美元,达866.73亿美元。

    有网友在论坛上指出,民进党长期冷处理两岸关系,早就引起大陆的不满了,今天制裁凤梨只是个开始,下次会是什么?台湾2020对陆出口创新高,更加显示着民进党当局嘴巴喊着要“抗中”,实际上经济根本就仍然依靠着大陆;而现在民进党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报应来了,大陆继续封杀台湾产品下去的话,台湾究竟还能够撑多久?

民进党网军、政客制造“带头吃凤梨”图片

    该文章引发其他网友讨论,表示“东西都不要卖给大陆,817开心了吧”、“劝你不要质疑民进党的新南向政策喔”、“凤梨农才几票?操作反中情绪骗票才是真的”、“绿绿都有话能硬凹拉,反正都不会是自己的错”、“民进党又要骂人又想赚钱,现在踢到铁板了吧”、“报应。”

    台湾应该正视这颗警示弹背后的震撼弹

    台湾《中国时报》27日时评也指出,虽然“禁凤梨”这颗警示弹只打到了一部分农民,威力还不致伤筋动骨,但是台湾“朝野”应该正视这颗警示弹背后的震撼弹。

    评论分析,两岸关系在过去4年来一直处在紧张状态,尤其美国大选前的“十月惊奇”,两岸几乎已经到了战争边缘。两岸的问题现在的确到了一个拐点,大陆武统声浪不减,敌视台湾的民气不下,台湾失去了国际地位,不展开两岸对话,根本走不出去。但民进党从上到下“死鸭子硬嘴巴”,完全无视于内外情势的紧绷,还高喊要“走出去,放眼全世界”。如此无知,接下来可能就是芒果、莲雾等水果禁止进口,以及不可预知的另外一波震撼弹群。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香港《中评社》27日评论直言“台湾凤梨因检疫被大陆卡关,技术面都是可以处理的,难的是两岸的政治鸿沟。”评论指出,在台湾大到科技公司老板、小到凤梨老农,大家都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大家可以平安做生意、过日子,两岸关系是台湾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民进党忙于政治操弄却忽视了庶民老百姓“只要求生存”的最卑微要求。

    针对“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的通知”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