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谈替代方案苏贞昌表态 核四深澳不可能重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10 16:06:26

 图为兴建中大潭天然气储存槽旁的新藻礁保护区水域,现成为风筝冲浪爱好者冲浪的圣地。(陈怡诚摄)

    珍爱藻礁“公投”联署人数已破60万大关,一旦8月28日投票过关,台当局有何替代方案?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昨在立法机构备询时答复强调,他希望三接工程照计划早日完成,如果有延滞不顺利,燃煤就没办法被天然气取代,台当局不可能重启核四,也不会重启深澳燃煤电厂扩建案。

    官方拆弹 网军出征环团

    珍爱藻礁“公投”小组预定在19日将联署书送至台选务部门,对民进党当局造成极大的压力,近来官方频频出招拆弹,先推出“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与环保团体沟通,虽然最后并未会面,但后续攻势不断,不仅网军出征珍爱藻礁“公投”领衔人潘忠政,引发环团内部矛盾,台籍民众参与协会理事长何宗勋因而退出决策圈。前环保部门副主管詹顺贵昨表示,即使藻礁成案,只要双方沟通有共识,不一定要“公投”,以免浪费公帑。

    詹顺贵在任内曾让深澳燃煤电厂扩建环评过关,之后挂冠求去。他昨指出,台当局姿态已放低,希望打开沟通大门,现在是谈判最有利的时候,沟通是以保护藻礁为前提。

    “公投”仍可叫停?

    距离联署送件只剩下10天,詹顺贵说,在这段期间谈出共识,可能有难度,但沟通要尽早,有人认为送件至选务部门后,就是一翻两瞪眼,就是要对抗到底,但其实未定,可参考相关法条,若创制案或法律之复决案于公告前,经立法机关实现上述目的,主管机关应即停止民众投票程序。

    詹顺贵认为,联署成案后还可叫停,令外界哗然。选务部门昨表示,二阶联署依规无法撤案,且关于停止“公投”规定,适用的是“立法原则创制案”,但藻礁“公投”提案领衔人潘忠政勾选的是“重大政策之复决”案。

    选务部门回应:二阶没得撤

    至于有关撤案规定,即“投票案于主管机关通知联署前,得经提案人总数二分之一以上同意,由提案人之领衔人以书面撤回之”。选务部门也表示,提案一阶提议可以撤案,但二阶联署,依法并无撤案规定。

    藻礁“公投”若过关,苏贞昌在备询时表示,如果不能顺利兴建三接,有可能要南电北送、中电北送等,减缓蔡当局减煤计划、减煤速度,这是大家必须一起面对的。

    国民党“立委”吕玉玲也问到,重启核四可能是替代方案吗?苏贞昌说,核四在马英九时期就封存,重启是不可能,但是“有人”就是想这样主张;新北核一厂、核二厂的废料都不能处理,所以重启核四“千万不要,也不可能”。

    民进党“立委”江永昌则质疑,2018年时,深澳电厂扩建案在“公投”前,台当局就宣布停止扩建响应民意,当时还有大潭天然气三接案可选择,这次会不会又做出取舍?。

    以气代煤 仍是转型方向

    苏贞昌则说,深澳电厂扩建已经在2018年公告废止,政策一直都是“以气代煤”,要早日减少燃煤,就要用天然气,兴建三接就是希望早日用天然气取代燃煤,不会重启扩建深澳电厂。

    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则响应,三接若要改到台北港,需要11年,根本不可行,若三接真的不可行,政策是都一步一步调整,方向仍是能源转型与稳定供电。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