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11前夕日本大推核食重返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1 15:01:57

 

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中评社 资料照)

  东日本大震灾10周年前夕,日本展开一连串对台湾推广福岛5县食品进口的动作。驻台代表泉裕泰上午先是受访表示,灾区食品现在已经百分之百合格。下午的GCTF“各国及小区防灾韧性”(Building the Resilience of Nations and Communities to Disasters)国际研讨会中还放福岛5县复兴的大外宣影片。更是找来美国在台协会和英国代表来背书,其用意十分明显。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厂辐射外泄,台湾地区自同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日本5县食品进口。2018年11月24日,台湾反对“进口核食公投”通过,维持福岛等5县食品禁令,且2年内不能采取违反“公投”结果的措施。

  今年适逢东日本大震灾10周年,加上“禁核食公投”的2年期限已过。外界推估日本会在今年向蔡当局施压要求开放福岛5县食品进口。在10日的GCTF会议上特别播出一段影片,影片中日本复兴厅找了不少外国记者,到福岛5县市观察灾后复兴,其中都把重点放在“福岛食品”很安全上面。看似谈日本防灾,实际上却有宣传福岛食品安全的意味。

  实际上,早上泉裕泰在“日台友情Always Here系列活动”记者会后受访时就已经强调,依据过去的许多检查,包括台湾的检测,这些食品本身很安全。

  另外,英国今年首次参加GCTF会议,就直接被拉到共同主办。而不管郦英杰或是英国代表邓元翰在致词中也特别提到日本震灾后的复兴,又转到台湾对于新冠疫情的防疫成效。由于日美为盟友关系,这次会议的目的,不言而喻。

  虽然按照台湾地区对日本的贸易量来看,核食进口不过是九牛一毛。然而这对日本震灾10周年复兴,加上台湾对日本如此友好,让日本核灾区食品重返台湾,对日本政府有重大象征意义。

  与美国直接进口“莱猪”手法不同,就算是日本企业要推产品到海外市场,都会进行大量的田野调查和打好上下关系再进行。尤其日本去年看到美国推“莱猪”时在台湾社会引发争议,让日本在这上面小心再小心。因此在10日的GCTF国际会议上,还特别拉了蔡当局最在意的美国来背书,就是预防又发生去年“莱猪”进口的争议。

  对于蔡当局而言,美国是千万不能得罪的一方。日本可以维持友好,但不需要言听计从。从去年日本工商会抱怨核食进口就可以看得出来,日本与蔡当局关系并不如外界猜测般那样密切。因此日本政府在核食进口上面,就没办法像美国一样对蔡当局予取予求,只能通过慢慢渗透方式,去达到进口核食的目的。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