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莱猪”没挡住 “核食”又要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3 15:22:24

  “反莱猪”等“四大公投”全遭否决,被视为有助于重启日本福岛等五县“核污染区”食品进口台湾。

  “四大公投”尘埃落定!

  日媒期待台湾解禁福岛食品

  日本《朝日新闻》称,台湾进口美猪的情况就如同2018年的“核食公投”议题——2011年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后,台湾地区禁止进口部分日本食品,2018年的“公投”结果是反对解禁。文章说,18日“四大公投”结果揭晓之后,民进党当局描绘的“蓝图”是今后能重新开放日本食品的进口,以利台湾地区参加《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日本《产经新闻》同样提到,“反莱猪进口”投票案遭到否决之后,对于福岛等5县食品进口,日方持续要求台湾当局解禁。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身在日本的“全日本台湾连合会”会长赵中正表示,将呼吁政府明年元旦解除福岛等5县食品的进口管制。他表示,“反莱猪”案遭否决后,政府应积极处理解除福岛等5县食品的进口管制一事,因为民意已经明确表达出来了。

  台湾前“政策顾问”金美龄表示,一般人对食品问题都有点神经质,现在信息透明,大家可以用自己的头脑去判断,这是每个人的责任,台湾社会要更好,民众头脑一定要清楚。

  据了解,民进党与日本自由民主党24日将再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所谓“2+2”会谈,议题包括高科技供应链、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等,民进党与自民党会谈是否会触及日本食品议题,引发关注。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受访指出,不会主动谈这个议题,但对方会不会触及,他不知道;民进党方面会从比较宏观角度谈经贸合作,包括高科技供应链、CPTPP。

  CPTPP是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发展而来的,在2018年美国单方面毁约退群,剩下的11个成员国重新签署协定,组成了今天的CPTPP。而早在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约一周后,台湾也正式申请加入CPTPP。当被问到“加入CPTPP是否要先接受日本福岛等核食进口台湾” 时,苏贞昌表示,相关申请并没有条件,或是什么福岛核食开放,任何食品我们都是以民众健康、科学证据、国际标准来做。陈吉仲也早在9月就表示,核食议题当然是日本政府关心的,我们会在申请加入CPTPP过程中与日本充分交换意见。他强调,福岛食品并非核食,现在的做法是让没有超过辐射残留标准的食品进来台湾。

  对此,岛内网友气愤表示“无言+无奈”、“秀逗的百姓才会有智障的政府!”

  


  更有台湾民众讽刺“817有福了,要莱猪有莱猪,要核食有核食,请吃饱吃满,不要客气……”

  


  12

  日外务省将新设“台湾企划官”

  台媒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官员17日在执政党自民党外交部会的会议上宣称,日本外务省将增设“台湾企划官”新职,专门应对所谓台湾相关问题。报道援引日本时事通信社、共同社的消息称,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参议员佐藤正久会后受访时表示,“台湾企划官”将设于亚洲太平洋州局下的“中国、蒙古第一课”,根据他的说法,此举是因台湾情势紧张、相关业务增加,为强化因应态势。

  除此之外,佐藤正久还宣称外务省这项规划“迈出很大的一步”。据朝日电视台报导,新职位相当于课长级。由于台日之间属于“非政府间的实务关系”,因此在外务省下设含台湾之名的官职,实为罕见。

  与此同时,安倍本月早些时候说,如果台湾地区遭到攻击,日本和美国不会“袖手旁观”,然后又在14日大放厥词说,对台湾地区发动军事攻击将是“自杀行为”。 日本问题相关专家说:“设立这样一个职位将使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尤其是在安倍晋三发表最近的言论之后。”

  消息传到岛内,有绿媒兴奋炒作,在标题中更使用“台日‘外交’大进展”的耸动字眼,与一些台媒的态度不同,有台湾网友在相关报道的评论区留言表示:“台湾关日本什么事?!我们是不是也来设个冲绳企划官来指导你冲绳要怎么处理。” “民进党真是把台湾带入最危险的境界!”

  针对台湾问题,中国外交部多次向日方发出警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6日在记者会上说,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两国间基本信义。日方应重信守诺,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来源:京彩台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