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以后很危险? 岛内政客解密拜登两岸政策底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12 15:20:48

 

美国总统拜登(左)、前总统特朗普(右)。(图/美联社、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3日公布“临时国安战略指导纲要”(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民众党“立委”张其禄表示,拜登甫上任必须先拉高姿态作为对中谈判资本,但长期而言还是得回归务实;纵然中美未来仍有所竞争,但不太会有正面激烈冲突,但台湾卡在两强之间,未来处境仍相当危险。

    张其禄11日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访问指出,中美及台海关系在拜登政府下会有所调整,这点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调整国际及两岸人事就能看出,其实蔡当局也已观察到美国的态势,拜登实际上支持台湾的动作,不见得会输前总统特朗普,但不会显于表面形式上的刺激,拜登绝不会像特朗普那样,不断挑战大陆并测试其底线,例如派美国高官“访台”。

    张其禄强调,在农历新年除夕,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拜登通电话长达2小时,拜登在“临时国安战略指导纲要”上,更称中国大陆为“唯一可能有能力结合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构成持久挑战的竞争对手”,看似中美两国仍维持紧张态势,但这其实是新上任的拜登藉高姿态先稳住阵脚。尤其迫于特朗普时代所累积的种种经贸、军事、地缘政治问题,拜登无法立即缓和或示弱,所以大致上仍延续特朗普路线,把姿态垫高后续才有谈判筹码。

    针对拜登的两岸处理手法,张其禄直言,拜登是比较有经验的政治老手,会循传统模式去处理国际关系,但如今的大陆已非前总统奥巴马时代的大陆,大陆的总体实力已快能抗衡美国,从其航空母舰一艘艘下水就可见,故双方竞争是不可逆的趋势。拜登跟特朗普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能够按国际规范下“竞合并行”,特朗普则横冲直撞、煽动民族主义,让双方关系维持在紧绷状态。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