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变种病毒侵袭年轻族群?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目前不会调整疫苗接种顺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21 15:14:05

台大公卫学者指出,变种病毒有逐渐往年轻族群侵袭趋势,提醒疫苗接种顺序应加以调整,并增加施打涵盖率,才能阻断流行。不过,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还不会调整岛内接种顺序。

台大公卫教授陈秀熙与台北医学大学教授陈立升、永和耕莘医院医师王智慧及台大校友群任小萱、古玫生、范侨芸、范侨芯等,今(21日)透过国际最新新冠肺炎研究,分析疫情趋势与变化。

团队整理变种病毒对疫情的影响,加拿大、丹麦及英国等研究及资料分析,发现B.1.1.7变种病毒(英国变种)的就诊、重症及死亡个案分别为过去盛行株的1.63、2.03及1.56倍,另在美国研究则显示,B.1.1.7渐趋侵袭年轻族群,巴西变种病毒P.1的盛行个案落在年轻族群,死亡风险以20到39岁族群最高,显示变种病毒正逐渐往年轻族群侵袭中。

团队也表示,目前对抗新冠肺炎的疫苗有莫德纳、辉瑞、AZ、娇生与中国大陆科兴等,除提醒外界选择疫苗要选高效益之外,也认为要效益好加上施打快速,才能解除疫情流行,否则恐刺激病毒突变,如最近英国又出现原B.1.1.7与E484K双变异病毒株,未来疫苗也要针对变异病毒调整。

针对近日国际血栓事件频传,陈秀熙分析,施打载体疫苗引发的免疫反应而引起异常血栓反应,与血小板第4 因子(PF4)活化相关。在此证据之下,呼吁未来疫苗开发商能针对PF4因子进行调整疫苗组成,避免血栓发生,不过目前尚无法证实血栓与施打疫苗有关,目前临床处置则建议,若有疫苗接种史且血小板低下、异常血栓位置的病史,并经由凝血免疫检测诊断,可使用抗凝治疗等方式因应。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海外接种AZ疫苗,都是从高龄的先施打起,因此产生一定的效果后,而年轻人的活动力比较强,加上各国(或地区)开始打疫苗后产生防疫略显松懈的状况,在这样一消一涨下,就会导致这个状况发生。

而指挥中心专家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表示,目前没有打算调整疫苗的接种顺序,因为年轻人感染较不容易出现重症或死亡的状况,因此就目岛内的疫情状况,暂时不会调整接种顺序。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