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糟糕,台湾防疫出大包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4-27 14:25:12

岛内平静一段时间的疫情,因为爆出华航6天增加7例确诊,以及1个死亡案例,外加科威特旅客在居检期间到南部参加运动活动,引发了社会震撼。根据“莫非定律”:“凡可能出错的必然出错”,最近几椿出包的个案都来自防疫政策失当造成的疏漏,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应该赶快认错并补正缺失。

对机组人员大开方便之门

蔡当局一直洋洋自得于防疫表现,其实岛内防线仍然存在很多漏洞。就像现在,华航至今找不出感染源头,也不确定扩散范围,这个包出得很大,但又不完全让人意外。因为台湾地区虽然严格管制边境,一般旅客入境要14天居家检疫再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对频繁出入境的机组人员却大开方便之门,还因为航空公司抱怨人员调度困难,把机组员居家检疫的时间缩短为5天,15日起更放宽到只要3天居家检疫,再加11天自主健康管理即可。

一般人总计有21天都要管制行动,机组员经常前往疫情比台湾地区严重的国家,接触来自世界各国的旅客,暴露在更大风险中,却只要缩水版的居检管制,这是什么道理?最新版政策只要居检3日,简直是贴心地让机组员好好睡个觉调时差似的。结果有机师在澳洲被验出确诊,我们才紧急回溯进行接触者筛检,然后又筛出了新个案,其中还有感染机师在禁止参加大型集会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间,去了清真寺礼拜,这是非常严重的违反法规行为,也是华航的管理疏失。

1092案机师居检期满采检是阴性,以为没事,但初期感染有时会呈伪阴性,如果居检时间太短,感染者就可能默默趴趴走。现在华航事件还找不到感染源,内部是不是有隐形群聚,或是有无症状超级传播者存在,甚至源头是否来自本土小区传染,都还不知道,需要全面筛检厘清。政策上,指挥中心如要给航空公司方便,缩短机组员居检时间,就要密集筛检加上全面施打疫苗,才能建立滴水不漏的防线,这次是明显的疏漏。

台湾的筛检原就不足,机组员的疫苗施打率也不高,再不遵守居检规定,防线就漏洞百出,对台湾内部安全角成一个相当大的威胁。科威特旅客的例子证明,居检期间违法外出的案例难以杜绝,这已经是防疫漏洞了,何况机组员居检天数那么少。指挥中心必须加强对航空公司的防线,如果一定要缩减机组员的居检天数,就必须定期密集对机组员进行筛检,严格落实生活管理,不能再出现新西兰机师趴趴走、印度尼西亚机师去清真寺的荒唐事件,而且也应要求机组员尽快全面施打疫苗。

坚拒入境普筛 防疫疏漏应补救

指挥中心的疫苗施打优先级名单上,把医护防疫人员排前面,但因为AZ疫苗的副作用令人却步,台湾又没什么疫情,因此连优先级第一位的医护人员打气都不高,于是开放了一般民众自费施打。然而,经常往外跑的机组员却不在施打的优先顺位上,这应该立刻做修正,传染风险高者优先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己,更能保护他人。指挥中心应该要求机组员全面施打疫苗。

24日有一位个案在居检时猝死,死后经筛检确认感染新冠肺炎。这位个案曾因为身体不舒服而安排就诊,但因为没有呼吸道症状,不符指挥中心设下的筛检标准,始终未做采检,直到死后才采检确诊。这个案例显示,感染者会有很多种表现症状,甚至是无症状,指挥中心坚持不做入境全面筛检,又设下严格的筛检标准,会让病毒有更多渗入的机会。这位不幸去世者,如果入境时或身体不适就医时,有接受筛检并验出确诊,是不是就能及早接受治疗而挽回一命?他入境时没筛,就医时没筛,结果孤零零猝死在防疫旅馆,坚拒入境普筛并对筛检设下严格标准的指挥中心,心中有愧否?

虽然全球都已开打疫苗,但最近许多国家的疫情反而飙升,台当局对疫情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强化危机意识,调整筛检、居检及疫苗施打等相关政策,才能对民众健康打造严密的安全防护线。尤其要摆脱疫情威胁,恢复与国际正常往来,就需要足够的疫苗,形成集体免疫力。走出疫情风暴的路还很遥远,指挥中心不能再出包了。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