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生育率全球最低? 赵少康断言五个原因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08 13:49:48

台湾年轻人为何不生小孩?美国中情局CIA日前预测“台湾(地区)生育率全球最低”,民进党当局有鉴于此,日前拍板宣布“加码育儿津贴”,从每月2500元(新台币,下同)倍增到5000元,相关政策预计于7月起陆续上路。资深媒体人赵少康直言,不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低薪、高房价、工时长、公托公幼不足、公宅政策跳票”,他感叹,台当局不深刻思考年轻人不生的深层原因,只会拿税金发还当自己的政绩,令人摇头。

行政会议6日拍板每年投入91亿元,提高育婴留职停薪津贴,由六成投保薪资提高到八成投保薪资,增加的经费由台当局负担,并放宽父母可同时申请育婴留职停薪及请领津贴,军公教劳一体适用,7月1日上路。

赵少康7日发文表示,蔡英文“执政”以来,育儿相关预算从每年150亿提高到600亿,甚至规划在2023年成长到千亿,但蔡英文就任以来的生育率仍然一路下滑,从2017年跌破每年20万新生儿的警戒线后,今年第一季出生率只剩1.017,创史上新低。

对于蔡当局宣布“加码育儿津贴”,赵少康表示,台当局不深刻思考年轻人不生的深层原因,只会拿民众的税金发还民众当自己的政绩,政策制定的草率与廉价令人摇头。

赵少康认为,年轻人不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低薪、高房价、工时长、公托公幼不足、空污恶化”,育儿环境如此不友善,年轻人连自己都养不起、看不到未来希望,怎么敢生养孩子?这些结构性问题,不论台当局撒多少币都无法解决,难怪育儿预算频加码,生育率还是直直落。

最后,赵少康强调,回顾蔡英文“执政”5年来,“公宅政策跳票、劳基法修恶”,都让劳工生活更不易,滥发现金则如覆水难收,只会让政客为了讨好民众而不断加码,对新手父母的真正帮助却如杯水车薪,又造成沉重的财政负担。他进一步指出,与其花这么多预算发育儿津贴,却忘了最重要的是让公托公幼及社宅普及,让年轻人买得起房子,养得起孩子。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