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春节将至 台湾面临“缺蛋危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1-28 18:15:27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春节临近,台湾却陷入“缺蛋危机”。据了解,“全台缺蛋”的主要几个原因,包括去年疫情导致鸡蛋需求量大幅减少,鸡蛋滞销,连带使得鸡农不愿换新鸡蛋,影响产量下跌;再加上原物料成本上扬,一连串的状况,如今过年前面临市场上鸡蛋供不应求。

“蛋荒”导致消费者叫苦连天

根据了解,目前岛内每日鸡蛋需求量大约为2200万颗,不过,以目前状况来看,似乎仅能供应1800多万颗,每一天都会有300万到400万颗鸡蛋缺口。在供不应求、成本增加的情况之下,蛋价也开始攀升,每台斤鸡蛋从疫情前23~24元(新台币,下同),涨到目前34~35元。“蛋荒”导致消费者叫苦连天,就连业者也直喊吃不消,因为随着饲料成本越来越贵,短期之内蛋价恐怕回不去了。

面对如此窘境,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紧急召开记者会灭火。陈吉仲表示,除夕前已协调主要蛋品业者及大型食品加工业者,以每天4000箱(80万颗)以上的规模释出库存,增供传统市场散蛋通路;另请蛋品业者除依原有契约确保超商、超市、卖场等通路之供应外,另调度每天1万盒(10万颗)以上加量供给,确保除夕前消费者所需鸡蛋供应无虞。

“农委会”说明指出,近日由于日夜温差大,影响鸡只产蛋效率,再加上农历年节前需求畅旺,以致鸡蛋供应出现短期性缺口。“农委会”已启动相关因应措施,除请蛋鸡业者积极提高生产量,过年期间也持续生产外,并协调加工业者及蛋商释出库存优先供应民生所需。

“抢蛋”话题网络声量掀高峰

鸡蛋话题持续发烧,透过《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调查(2022/01/20~2022/01/26)统计调查,鸡蛋荒话题热度持续攀高,1月26日讨论度一口气冲到2051笔,网友话题聚焦在“蛋荒、蛋价、抢蛋”,从趋势图上可以清楚看见,越接近农历过年,鸡蛋话题越趋明显,26日冲上一波高峰。

“买不到、涨价、缺货”! 网络热门关键词反应民情


进一步透过《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分析,网友在这次的抢鸡蛋议题上,最常提及的热门关键词,包括价格、涨价、买不到、缺货等等,大多数的字词都与实际状况息息相关。

民进党当局“执政”太糟糕

台当局虽紧急启动“南蛋北送”,并从澳洲、美国紧急进口鸡蛋等措施,但眼看年关将至,“缺蛋”蔓延,远水不解近渴,引来骂声一片。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28日在其社交账号直言,“居然在春节前会发生鸡蛋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这真是绿营执政没有最糟,只有更糟。”更痛骂,“这个当局连个卵子事都搞不定,大官还记得尔俸尔禄是从何而来吗?”

国民党“立委”李贵敏痛批,民进党当局满脑子只有政治算计,加上又有大量的政令倡导费与网军侧翼护身、带风向,连黑的都能说成白的。从硬推莱牛到核食,不管科学、不管食安,不管民众愿不愿意、吃不吃得下去,能混就混,只在乎换取政党私利与政治筹码,苏贞昌团队在乎百姓生活吗?在乎民意吗?是不是不管做得多烂,只要有立会多数护航,就可以安全过关?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在受访时也表示,“一个行政当局、一个‘农委会’,连蛋的问题都解决不了,真的是很混蛋”。

面对全台到处传出“哪里买得到鸡蛋?”的呼叫,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评论指出,去年底四大“公投”,陈吉仲一马当先,捍卫美国莱牛;美国莱牛告捷后,陈吉仲又乘胜为日本福岛食品引路。但“农委会”对最基本的菜篮子民生工程,却是能混就混;顾莱牛、顾核食之外,陈吉仲什么时候管过蛋鸡下不下蛋?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