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朱松岭:七一讲话涉台宣示用意明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06 10:04:33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所所长朱松岭

(记者 徐梦溪)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朱松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涉台问题做出宣示的用意非常明确,就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向全国人民承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决心、意志和能力;就是向妄图干涉中国国家统一的势力、向“台独”势力说“不”;就是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要办的事情一定要办到、也一定会办到。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所所长朱松岭2日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解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中就涉台问题做出重要宣示。

  朱松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只有一自然段,四句话,145个字,但是言简意赅、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充满理性和激情,自信和豪迈,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袖的宽阔胸怀、豪情壮志和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和决心。总书记这段讲话的四句话,包含四个层次,有四重含义:

  一是,明确解决台湾问题的性质。个人理解,第一句话包含三重含义:第一,解决台湾问题就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第二,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任务就要圆满完成。纵观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全文不难看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前行,最终圆满实现目标,并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这意味着,无论从政党属性还是逻辑链条上,中国共产党都会排除一切困难,实现任何目标和任务,这些目标和任务,当然就包括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第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是从愿力上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最深切、最精准的表达。全体中华儿女,不仅包括大陆十四亿同胞,还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包括海外侨胞,包括全世界所有中华儿女,这就是全球近五分之一民众的强烈期盼和愿力。解决台湾问题性质精准明确、任务矢志不渝、愿力广大无边,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上,这个问题都必须解决也必然会得到解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了,只要中国共产党想解决的问题,也必然会得到圆满解决。

  二是,明确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方式。个人理解,这句话包含三层意思。第一,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那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就是要消除政治对立,彻底落实“一个中国”,这是根本原则,根本坚持,没有这一条,就不是完成了祖国的完全统一,就不算彻底解决台湾问题。这个原则,没有任何退让和妥协的余地,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立场和原则。第二,表明两岸之间要坚持“九二共识”。200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岛内坚持“九二共识”的政党进行了良性互动,并携手开创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新时代和新格局。尽管2016年民进党上台之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形成了两岸冷对抗的逆流,但是事物总是曲折式上升、螺旋式前进的,暂时的逆流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大势,改变不了国家必然走向统一的大势,两岸双方之间只要有“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就能进行官方互动,就能进行政治协商,就能看到解决两岸问题的光辉未来。第三,表明继续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这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有信心继续坚持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国家统一的总体路线,继续用和平方式推进统一进程。只要两岸之间有“九二共识”,就能协商“两制方案”,就能用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三是,向中华儿女发出了明确的号召。个人体会,第三句话,总书记向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发出了号召,这个号召包括三层意思:第一,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这个向前,是朝向祖国统一的“前”,是朝向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是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的“前”,是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前”。因此,这个号召的目标非常明确。第二,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的号召。总书记这一号召也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对台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那就是坚决遏制“台独”,解决“台独”图谋问题。第三,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号召。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袖向全球中华儿女做出的号召,更明确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吹响了率领全体中华儿女踏上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号角。

四是,向任何企图阻碍中国统一的势力发出警告和宣示。总书记响亮地提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当然包括世界上任何妄图插手中国国家统一的势力和个人,包括岛内妄图走“依美抗陆”、“以武拒统”的“台独”势力和个人,也包括任何妄图阻碍中国统一的势力和个人。总书记用决心、意志和能力这三层意思,层层递进,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会排除一切势力的干涉,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完成祖国完全统一!

  朱松岭表示,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涉台问题做出宣示的用意非常明确,就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向全国人民承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决心、意志和能力。就是向妄图干涉中国国家统一的势力、向“台独”势力说“不”!就是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要办的事情一定要办到、也一定会办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言必信、行必果,克难前行、矢志不移,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目标一定会实现。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代表全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宣誓,也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整个中华民族做出的庄严承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明确“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有着更加非凡的意义。在这篇必将名垂青史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明确提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要实现的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至于这个伟大目标的应有之义,不言自明!全体共产党员和中华民族全体儿女心照不宣。总之,总书记在这个特殊日子里做这样的宣誓,有着更加激励人心的作用,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涉台部分时,现场再次掌声雷动。朱松岭认为,这意味着,这一部分讲话是国内民众特别关心的问题,这说明,总书记的讲话以民为本、想民所想、深得民心。毕竟,台湾问题已经存在了七十余年,何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仅是全体共产党员、全体中国人民、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深切愿望。尤其是,近年来,外来势力插手台湾问题的力度和频度不断增加,岛内“台独”势力日益嚣张,岛内支持国家统一的力量不断受到“台独”政权的打压,岛内“台独”势力挑战两岸关系底线的动作不断加剧,这使得民众对何时解决台湾问题、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更加聚焦,更加期盼。

朱松岭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目标实现的伟大日子里,总书记提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这为大家指明了方向,让大家更加清楚中央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思路、方式和方法。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证明,党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这些目标和任务,立意高远,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从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大局出发,不会因为外来因素的干扰而改变自己的节奏。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按照自己的目标和节奏,去解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的所有问题,不以任何外来意志为转移。总书记在特殊日子里发出的号召,将目标提的更加明确,会更加激励民心,会更加汇集全民族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信心百倍的努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只要全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按照党的目标和决策推进解决台湾问题的进程,就一定能够尽快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历史任务。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