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关注:台企买BNT疫苗 蔡当局两面手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3 11:39:31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台积电购买1千万剂BNT疫苗终于敲定。民进党上下言必称这是行政当局、企业合作才能完成的工作。蔡当局表面上肯定台积电、郭台铭洽购BNT,私下却由政党人士与网络风向批评,BNT疫苗买贵了,还借着侧翼暗批是黑心疫苗等,要求民众不要施打。这样两手操作方式,仍是在希望民众对台产疫苗保持信心,等高端、联亚疫苗上市后,仍有民众愿意施打。

  蔡当局要求BNT采购案合约是否跟上海复星医药签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要疫苗德国原厂、包装、直送台湾。既然合约已经签署了,那代表一定要符合此一原则。全案传出佳音后,蔡当局表达肯定之外,也不忘再三强调在过程帮忙多少。

  有关BNT采购案,绿营流言耳语不断,有党政人士称“辉瑞卖疫苗给欧盟一剂是23美元,上海复星卖我们33美元”意味着台积电、永龄基金会购买的价格贵了。后来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公布是一剂30美元购得,加计仓储及运费约33美元,价钱跟东洋当初要引进价格差不多。而这个价格也打脸了之前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爆料,郭台铭一剂BNT要花42美元的说法。

  但就算买贵,这是捐赠者为了更快速度买到疫苗愿意花多的钱,台当局有何置喙余地。

  就算郭台铭昨日凌晨发文,最后提到洽购期间,并未有大陆当局对此次疫苗采购过程有任何指导或干涉。民进党内党政人士还是提到,这次台积电跟郭台铭可以成功签约BNT1千万剂疫苗,是因美日捐赠台湾将近500万剂疫苗,大陆有压力才放行这次签约。但蔡当局日前一直强调就是大陆阻挡台湾买疫苗,又强打“反中”、“抗中”,那大陆又何必看美日脸色对台湾放手?逻辑上不通。

  还有绿营人士指出,大陆的阻扰已经失去制造台湾疫苗恐慌的效果,甚至导致得不偿失的反效果。这些因素是让大陆放手让整个BNT签约情大逆转的原因。如果大陆要制造台湾疫苗恐慌,又何必放手,让台湾买到更多疫苗呢?

  蔡当局目前只放行台积电、郭台铭的洽购的BNT疫苗,也授权慈济买疫苗,国民党地方县市首长想要购买的BNT疫苗都还没有下文,且私下又对台积电与郭台铭购买的BNT疫苗放话,就是不想要太多人抢打BNT,对BNT有好印象。

12至18岁青少年只能打BNT疫苗,如果不赶紧让学生接种,青少年加上家长的不满升温,将伤及民进党票源,蔡当局必须要想办法让这些族群施打到疫苗。但又不能进来太多,不然可能排挤到日本捐赠的AZ疫苗以及今年可能上市的台产疫苗,绿营每个动作后面都经过精算。(记者/黄筱筠)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