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同岛不同命 台湾疫苗之乱刚开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6-03 14:30:07

 (评论员 林淑玲)台当局为保护台湾自产疫苗,刁难民间申请进口,台北市长柯文哲已连日重批。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1日送件将进口500万剂德国BNT疫苗抢到头香,新竹科学园区也在筹备引进,官方却很明显在卡与大陆有关的输入。在台当局无法充分供应具WHO认证疫苗的情况下,同岛不同命的乱象才刚开始。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应是开了民间进口疫苗的第一枪,接下来包括各地科学园区,乃至日前集体上奏蔡英文允许企业自购疫苗的八大工商团体,应该都会比照。企业的焦急可想而知,包括台积电等多家指标性企业,最近都陆续传出疫情,金融业尤其多,疫情指挥官陈时中声称到10月6成人至少可打一剂,距今还有4个月,企业不可能冒风险等待,尤其上班族打公费疫苗的顺位都在最后。大企业为了员工出差所需,都优先希望能打经WHO认证的疫苗。

  以目前的情势发展,企业与工商团体要申请进疫苗,台当局应该不敢挡。

  这除了台湾大企业对官方有巨大影响力,还有后面的力量,例如台积电外资占7成以上,美国苹果公司深怕台积电染疫影响供应链。包括鸿海等工商团体申请引进疫苗,后面会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作。这从台当局对鸿海的申请案与对佛光山要捐50万剂美国娇生疫苗,以及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将代表捐赠500万剂德国BNT与500万剂大陆国药疫苗的差别对待即可得知。再加上大企业财力雄厚,有利在疫苗现货市场抢货。

  若从疫苗来源来看,这次郭台铭是一再强调500万剂BNT疫苗是德国“直运”台湾,才没被台当局挡住,反之张亚中的捐赠案就遭到冷处理。台当局铁心不进大陆疫苗,也不愿透过上海复星医药买德国BNT疫苗,等于是在挡中国国民党执政县市通过上海复星买德国BNT疫苗的路,不愿让蓝营县市超前进度。台当局开了一个小口让企业进疫苗,也是避免太多政治色彩的权宜之计。

  这几天,即使高端疫苗被爆出不打算做三期临床试验便要取得紧急授权开打,加上股市内线交易,引发哗然,还是没有改变台当局强推的心意。绿营铺天盖地的大内宣主要从三方面,一是宣称台湾自产疫苗安全性不输国际主要疫苗;二是强调台湾自产疫苗是战略物资,还可成为重要的“外交”筹码;三就是指攻击台湾自产疫苗即认知作战,看不得台湾好,不以台湾利益为优先。

  绿营执政县市长力挺台湾自产疫苗,抨击民间自行进口疫苗,背后有避免蓝营执政县市能抢到国际大厂疫苗,使绿营执政县市陷入尴尬的策略。包括南投县、金门县、彰化县等要争取自行进口疫苗,未来过关的可能性都不高。

  因此未来的发展,将成为大企业买到国际大厂疫苗,优先让员工打,再捐部分给台当局去分配的模式。但这却曝露出几个问题,第一,谁能进,谁不能进,都由台当局决定,目的是为了管制;第二,企业买得到大厂疫苗,台当局却买不到,这代表并不是真的买不到,而是官方为了保护台湾自产疫苗,并未积极外购;第三,未来台湾大企业的员工可以打到国际大厂疫苗,一般平民百姓,只能凭运气。由于台当局采购台湾自产疫苗多达2000万剂,可供1000万人使用,台湾一半人口只能打到未经三期临床,未获WHO认证的台湾自产疫苗。

  郭台铭砸下重金慷慨捐出500万剂BNT疫苗,喊出全岛一命,全岛一心,义举值得肯定。但毕竟500万剂只能打250万人,真正要全岛一命,同岛同命,还是要台当局赶快取得更多WHO认证的疫苗,或让所有肯进口或捐赠的疫苗全部都能进来,不要再设各式各样的门坎去刁难人家的好意。以目前台面上的捐赠案,佛光山,张亚中等加一加也有上千万剂,人民急如星火,民进党人为何不急?

  台当局要扶植台湾自产疫苗,诚如台北市长柯文哲所说的,究竟是要保护生技产业重要?还是人民生命重要?由于政策使然,接下来的同岛不同命更会让目前的民怨再度冲高,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民进党人竟能对此视而不见?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