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一次,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了台湾人身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6-03 14:35:28

    对于民进党来说,政权最重要,利益最重要,台湾人的死活不重要。

    对于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统促党)总裁张安乐,笔者有一个误解,以为这位坚定主张统一的总裁是一直留在台湾,坚持“ 敌后斗争”的。没想到,不知道什么时候,张安乐竟然跑到解放区来了。5月27日,网上出现了张安乐发布的视频,他早已到达大陆,并于4月22日在江苏昆山打了第一针疫苗,然后在深圳打了第二针疫苗。在视频中,张安乐对台湾乡亲喊话说:“不要听民进党胡说八道,大陆疫苗安全得很。对于民进党来说,政权最重要,利益最重要,台湾人的死活不重要,反而是大陆,关心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

    无独有偶,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也于近日专程从台湾飞往上海,为的就是接种大陆疫苗。郁慕明对上海的检疫措施印象深刻。他从台湾出发前就已经做过核酸检测,是阴性。到了上海,还要再做一次,而且是是鼻拭子、咽拭子都进行采样。郁慕明也向台湾乡亲喊话,如果有条件的话,“不妨到大陆来走走顺便打疫苗吧。”

    除了张安乐、郁慕明以及其他不愿意公开行踪者,台湾岛内希望接种大陆疫苗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为此,台湾《旺报》发表社论,建议大陆在上海、浙江、福建等两岸航程较短的机场,开设“疫苗特区”。台湾民众坐飞机来,不入境,就在特区打疫苗,打完就坐飞机回去。

    《旺报》的设想很新颖,但实施起来有难度。一则台湾民众往返两岸,虽然看起来时间不长,快来快回,但实际上,在家准备,往返机场、候机、进出海关等等,也是舟车劳顿,且费用不低;另一方面,未经严密的隔离和检测就施打疫苗,万一有人已经染上病毒,接种疫苗后回到台湾又发病,这就凭空给了“台独”势力污蔑大陆疫苗的口实。

    所以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将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尽快输送到台湾,由台湾有关机构按照相关流程施打。

    除了到大陆打疫苗,台湾还有人计划组团到美国打疫苗。因为现在美国纽约、加州机场对入境者提供免费疫苗施打。岛内网路上流传着两份疫苗美国旅行团行程单。一份是6月1日出发,6月2日打第一针,然后在美国休息、游览、购物,6月23日打第二针,6月25日回台。还有一份是7月23日出发赴美,安排和行程与前一团差不多。这样的旅行团每人团费35万新台币,另加服务费7万新台币,折合约9.5万人民币。

    与到大陆打疫苗相比,这样组团赴美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违法。台湾交通观光主管部门去年3月就已经发布行政命令,暂停组团出境旅游,违犯此禁令且情节重大者,主管部门可以废止其营业执照。其二是风险大。从台湾飞往美国时间长,美国机场情况复杂,万一本来没有事的,一不小心染上了,可就得不偿失了。两相比较,还是到大陆打疫苗更安全一些。

    就岛内情况而言,有能力到大陆打疫苗,或者到美国打疫苗的,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都在急切地等待疫苗入台。

    截至目前,蔡英文当局通过世卫组织系统获取疫苗的渠道并不畅通,岛内疫苗缺口非常大。在民间捐赠方面,则有郭台铭、佛光山、张亚中等机构和名人公开表达捐赠疫苗的意愿,待捐赠疫苗分别来自大陆、美国和德国。对于这些捐赠,蔡英文当局先是推三阻四,后来在舆论压力下态度趋缓。

    笔者分析,上述三批疫苗,郭台铭和张亚中的,因为和大陆有关系,近期入台的可能性不大,佛光山捐赠的来自美国的疫苗很有可能第一批入台。果真如此的话,真是台湾人民之福。

    至于蔡英文当局,已经被层层民怨包围。台湾媒体报道的逝者、病患及其家属的惨状,舆论对当局的挞伐,铺天盖地而来。

    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是作家杨渡发表的题为“那不是数目,是人,是生命!”的评论。

    在评论中,杨渡说:“每一个生命啊,都是一个家庭,一个让人心心念念的父亲、母亲、儿子、女儿,怎么会是那每天被报出来的数目字而已?我可以感受到,那些染上新冠的生命一定活得非常痛苦。自己的痛苦,带来家庭的感染,全家的感染危机,会让所有人失去奋斗的支点,也失去可能的依靠。这些,都是可以想见的煎熬。”

    “你可以想象,一边是带着疫苗想救人,一边是病患需要救治,老百姓需要疫苗,医生也愿意全力救人。可是中间挡着疫情指挥中心,他们就是要让你拿不到疫苗,让你站在那里,眼看着疫情大爆发,死者一天天增加,死亡压在每一个人的心头,压在每一家庭的头上。我实在很难想象,怎么会有人,可以这样狠心,看着有人需要救治,有人想救治,而他们可以硬生生,挡在中间阻挡。不让疫苗进来。看着人一天一天死去!看着人,一天一天死去。他们心安吗?这样的人性,这样的残忍,这样的冷酷,真的超出我的想象。我只能称他们为杀人犯。是的,指挥中心的每一个人,都是杀人的共犯。”

    杨渡的文字,让人看着揪心。

    这一次,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了台湾人身上。

    记者 王义伟/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