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思慎:日本不会为台湾牺牲中日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22 00:00:00

台湾辅仁大学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中评社 资料照)

  日本7月13日公布2021年《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到“台湾周边局势的安定对日本安全极为重要”,是否代表台海有事日本会介入?台湾辅仁大学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接受中评社电访表示,其实日本不会这么白痴,不会冲到抗中第一线,让中日关系白白的在美中对抗的关系里为美国牺牲。

  日本7月13日公布2021年《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到“台湾周边局势的安定对日本安全极为重要”,并文中称“尖阁群岛”(钓鱼岛列屿)不论在历史上、国际法上,一贯都是日本“领土”。是否意味着台海有事日本会介入,并且仗着美日同盟公然与中国为敌?

  何思慎告诉中评社,在台海问题上,虽然美日同盟,平时也有联合军演,美日也有讨论与计划一旦有事美日该如何分工,但日本很清楚美国对两岸的政策是维持“战略模糊”,因此日本不可能会“战略清晰”。

  他表示,美国拜登政府坚持“战略模糊”是不想让大陆武统或台湾的“急独”误判形势;美国认为模糊有助台海稳定,所以不把话说死以免进退维谷,保持某种弹性自由,美国不会画地自限。

  他举例,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7月5日一场演讲中提到,中国大陆如果攻击台湾的话,日本依安全保障相关法规,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地区。有些人据此认为日本在台海安全问题上战略愈来愈清晰,其实不然,日本根本无从战略清晰。

  何思慎指出,其实麻生太郎在7月6日又被问到台海在什么条件下危及日本国家的利益时,麻生完全无法回答,因为他没有答案,没答案是因为日本“内阁”没有答案,而“内阁”没有答案是因为美国也没答案。简单说,美军基地在日本,除非美军行动,才会轮到日本如何协助补给的问题。

  何思慎向中评社分析,一,美国现在拜登政府对外政策是主张同盟,不论美韩、美日、乃至北约组织都一样,这与前任特朗普时代不同,因此美国拉紧与盟友同盟关系时,日本对于中国在东海、及周边海域的作为就会比较敢发言,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要因此和中国大陆翻脸,毕竟中日之间有很实在的经济利益,而且若是和北京的关系弄到“鱼死网破”的局面,对日本的安全来说也是扣分。

  二,日本有二个对外关系非常重要,美日关系虽是重中之重,但中日关系也很重要,但即便日本重视中日关系,在外交作为上仍会要求双方关系对等,既不想矮中国一截,也不愿中日关系搞砸。

  何思慎说,日本首相菅义伟在6月中旬有个谈话,很清楚的表明对中日关系的基调。他说日本没有意思要建构一个对中国的包围网,或许部分“内阁”成员表达不同意见,但这都不是政府的政策,只有经过“内阁”会议讨论并通过决议才是政府政策,他身为日本首相,讲的话代表“内阁”政策、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

  何思慎强调,因此不管副相麻生太郎或防卫大臣岸信夫、或任何“内阁”成员讲什么话,都只是个人意见,不代表日本“内阁”的政策,更不代表政府政策。

  他表示,日本外务省官员很清楚,中日经贸关系紧密,即便美日同盟稳固,但如果中日关系敌对、搞到很危险,对日本的安全也会带来极大风险。换言之,日本不会冲到抗中第一线,让中日关系白白的在美中对抗里为美国牺牲,日本不会这么白痴。

  何思慎指出,日本向来把政治与经济脱钩,外交上不太会对中国大陆做出经济制裁,即便去年新疆问题,日本也从未随美国、欧盟唱和,因为日本在商言商很务实;中国也不会像对待澳洲、韩国一样对日本采取经济制裁,因为中日双方都知道在经济的领域里合则两利。

  何思慎说,中国也清楚,美国现在拉帮结派的状况下要避免被脱钩,现在拉住日本很重要,因此钓鱼岛问题,台面上中日各自重申立场,但两国之间还是会有所拿捏,不会让关系搞砸。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