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竞争是实力之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2 16:34:48

  (评论员 冬日)拜登上台以来,美国对华政策以竞争为核心,口口声声要“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实际上这是美国企图遏制中国的虚张声势。如今更有底气、更加自信的中国“不吃这一套”,不会跟着美国的节奏起舞,也不会单纯为了“挽救中美关系”而放弃原则。

  我们说美国自称“从实力地位”出发对付中国只是虚张声势,有三点理由:

  首先,这是美国害怕失去“老大”地位,自我壮胆的心虚表现,美国人的危机感和焦虑症愈发严重。

  特朗普时代给美国带来的乱象,遗留给拜登的可谓一个“烂摊子”。疫情失控、经济低迷、种族对立、民主失能、社会分裂、党派斗争······拜登上台之初,痛感美国在与中国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对美国很可能失去经济第一和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老大”地位有深切的危机感。拜登扬言在他任内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越是叫得响,越是底气不足的表现。

  其次,一向奉行例外主义的美国,对自身实力的相对衰落心有不甘。自以为高人一等的美国,企图居高临下,仗势压人,以“教师爷”的身份对别国指手画脚,实际上却无能为力,改变别人。

  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目的,发动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意识形态战,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反而更加坚定了中国人一致对外的决心和信心,也让美国的盟友离心离德。拜登上台后改变策略,走多边路线,企图拉拢盟友和伙伴,连手在涉及香港、新疆、台湾、病毒溯源、网络安全等议题上施压中国,但至少迄今为止,收效甚微。

  第三,拜登政府旨在加强自身竞争力的四大优先,推动时面临一系列现实难题和挑战,恢复美国“实力地位”之路坎坷,“民主行、民主能”尚未体现。

  控制疫情,原本指望疫苗普及,但党派之争和社会割裂,阻碍疫苗推广;免疫屏障无法构建,新冠病毒变种猖獗,大规模疫情在美有卷土重来之势。恢复经济,拜登主要靠发钱,刺激消费,虽然经济出现反弹,但巨量印钞的急功近利之举难以为继;美国正面临13年来最大的通胀压力,无限量化宽松长远还会损害美元信用;重建基础设施的长久之计,因党派斗争激烈,建设能否落实,尚在未定之天。种族割裂,表象虽有缓解,根源尚未触及。应对气候变化,雷声大雨点小,大国对立时代,推进举步维艰。

  也许是在与中国交手半年之后,拜登意识到当前美国的实力不足以让中国屈服;也许是担心中美战略竞争和对抗愈来愈烈,有失控导致冲突和战争的风险,美方高官近期表现出想与中方沟通的意愿,声称要给中美关系设立“护栏”。另一方面,美国对华打压不放松,制裁措施不断,还在台湾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频频“切香肠”,比如最新拜登政府宣布了执政以来的第一笔对台军售。

  中方对此已经看穿看透。中国副外长谢锋在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会谈时直言不讳指出:“有求于中方时就要求合作,在自以为有优势的领域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为了遏制中国,冲突对抗也在所不惜。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单方面受益,只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这就是为什么中方从安克雷奇到天津,都正告美方:“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经历了特朗普时代的艰难交锋,从贸易战到脱钩,从意识形态斗争到抗击疫情,中国的表现让世界刮目相看。当前中国民心更加凝聚,中国人自信心进一步增强,更有底气“不吃美国这一套”,在对美打交道过程中处于比以前更加有利的地位。这同样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更平视美国。在对美外交上,针尖对麦芒,更加不愿妥协,更不会去迎合,对于来自西方的恶意指控大声反驳,坚决回击;不再单纯为了“挽救中美关系”而委曲求全,放弃原则。近期中方官方舆论也是火力全开,炮轰美国的种种弊端和“原罪”。

  第二,更主动出击。不跟着美方的节奏起舞,而是主动提出要求,设定议题。比如谢锋与舍曼会谈,中方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共16项,另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共10项。王毅会见舍曼,划了三条底线:第一,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第二,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第三,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第三,更内视自强。经历了特朗普政府的脱钩断供,到拜登政府的继续打压围堵,中国人重新焕发出更强烈的自力更生、自给自足意志。当前中国更加专注于内部治理,加强经济内循环,坚定于走自己的路。

  当然,这不意味着中国将任由中美关系坠落下去,更不会愿意两个大国爆发冲突。中国的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的复兴,已经势不可挡。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人要的是平等尊重、互不干涉、和平共处。不管愿不愿意,与崛起的中国和平共处,将是美国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