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施舍海巡合作改变不了两岸大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8-17 13:20:11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美国太平洋舰队在8月13日宣布,美国海岸防卫队的“穆洛号”远洋巡逻舰(WMSL-755)已于8日抵达西太平洋海域,将于当地进行为期数个月的部署。

  由于美台在今年三月签署了“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在这个月11日也已进行了工作小组的首次视频会议,持续就海上安全合作议题交换意见,故民进党与民进党当局对此感到兴奋,认为“穆洛号”或许有与台湾海巡单位进行某些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但以近日美军大举撤离阿富汗所引发的“昨日西贡、今日喀布尔”骚动来看,建议民进党与民进党当局千万不要见猎心喜,因为国际政治上的现实是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的,当美国认为利用价值已经失去、对其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没有帮助的时候,随时都有可能被放弃。

  派遣海巡舰艇是为美军提供战术性支持

  根据美军太平洋舰队的声明稿,母港位于加州阿拉美达(Alameda)的 “穆洛号”,这个月8日已部署至西太平洋海域,为美国印太司令部提供支持,该舰将在第七舰队的指挥下执行巡逻等任务,并与印太区域的合作伙伴及盟友交流各自的专业技能,或进行联合演习等。

  太平洋舰队强调,此次部署符合“整合性全领域海权”(Integrated All-Domain Naval Power)概念,通过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海岸防卫队更深层合作的进行,以达成在能力、角色、装备技术投资等方面的互补,让美国的远洋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其实,美国海岸防卫队出现在外国海域过去并不罕见,特别适合在尚未发生实际冲突的“灰色地带”(Gray-zone)执行任务,目的是为提供美军舰队的战术性支持而部署,所以自2018年起已有“伯索夫号”(WMSL-750)、“史卓顿号”(WMSL-752)、“维希号”(WMSL-751)先后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过部署。

  此外,由于针对美军舰队的恐怖攻击,不只在历史上曾经是现实,在好莱坞电影中也曾出现类似桥段,像是2017年上映的《美国刺客》(American Assassin),所以近年更是有两艘美国海岸防卫队的巡逻舰常驻于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的中东巴林,除担任司令部基地近海防卫外,也在于执行“整合性全领域海权”的任务,培养各自官兵与各军种间联合作战的默契与能力。

  美国部署海巡舰艇决不是为了“挺台湾”

  或许,美国将海岸防卫队的“穆洛号”派遣至西太平洋地区部署的举动,是有其因应中国崛起、想要协同美军舰队反制解放军突破第一岛链的战术支持考虑,但民进党与民进党当局要先搞清楚、要先知道自己的斤两,因为美国此举绝对不会是为了要“挺台湾”的。

  纵使“穆洛号”在获得拜登政府或美国军方的许可下,以“路过”台湾周边的名义“顺道”与台湾海巡舰艇“相遇”而进行某些演训交流,这也只是美国对台湾的“施舍”与“做交代的”罢了。若果真如此,也让人感到窝囊,想不到台湾这个“孤儿”,除了已经成为重要战略性物资的疫苗要依靠美国与日本施舍外,就连海巡合作也沦落至此。

  只能说,身为美国外交“老江湖”的拜登,其一边明确对付中国大陆的“战略清晰”政策,同时又用“战略模糊”玩弄台湾、以台湾为“工具”与“棋子”来“友台制中”的两面手法,是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但民进党与民进党当局切不要还盼望美军真的能“协防”台湾,因为美国非但不会为了“台独”而战,更别忘了前车之鉴,须知对美国来说,与其利益无关的说放手就放手,“昨日西贡、今日喀布尔”是有可能变成“今日喀布尔、明日台北”的。

  7月29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所主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时,刘结一在开幕式的嘉宾致词便提出四点呼吁,同时对于美国频频打“台湾牌”更是提出了警惕,提醒民进党与民进党当局“‌‌棋子‌‌随时恐成弃子”。

  本次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以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为主题,并设置了两岸关系危机与转机、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等两个子议题,是习近平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讲话后的首场大型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刘结一的讲话,可以说是充分呼应了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所阐述的关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任务内涵。

  两岸关系的大局仍然不变

  ‌‌ 中国大陆在战略与策略的运用上,具有一贯性、连续性、灵活性及务实性,在对台政策上同样有此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政策以“一个中国”为原则,为了完成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而提出了“中国梦”和“两岸一家亲”的理想,以追求及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

  但受到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以及台湾内部因素的影响,在面临时空背景及内外环境因素改变时,便适时调整对台策略、作为及手段,以保持两岸关系这个大局的不变,让两岸的主导权与主动权依旧是“操之在我”,帮助于达成“统一”这个对台战略目标。

  在外部因素部分,中国大陆虽然将台湾议题设定为内政问题,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干涉,但台湾议题与国际因素的外罩效应与连结息息相关却也是当前态势,尤其是美国因素对于两岸关系更是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力,因此一方面以稳定对美国的关系来获取美国支持大陆的对台政策与立场,同时也向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势力明确展现大陆的底线与红线。

  因此,中国大陆多次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及敏感的核心问题,并关系着双方的政治基础,希望美国能持续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纵使在之前的中美贸易战白热化阶段,虽然中国大陆面临了来自美国经济政策的压力,但在攸关国家主权及维护国家利益的对台政策上,仍是坚决强调两岸同属“一中”的不变立场。

  而在对台谈话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除了围绕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外,更强化了“反台独”及“九二共识”的论述强度,同时也纳入“两岸一家亲”与 “心灵契合”、“共同家园”作为论述重点,尤其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还提出了两岸可以共同探索 “两制”台湾方案的形式,并欢迎台湾内部各界别和各党派人士民主协商、共议统一。

  中国大陆想要深化两岸民众感情、化解台湾民众 “仇中”心理感受的善意可以说是非常明确,面对美国的不可信赖,很显然地,台湾已经面临是该要回归两岸大局的理性选择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