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万美军驻台”闹乌龙,美国参议员就这水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9 00:00:00

    直新闻:8月17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您有什么观察?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解放军在台湾西南和东南进行的军事演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台湾岛内有人认为,这是“突发”的军事演习。我认为有两个看点:第一个是阿富汗局势剧变, 美军还未退出阿富汗,塔利班就已经占据了喀布尔,以至于引发了全世界关于“喀布尔陷落”的讨论,台湾岛内也由此引发震荡,甚至是恐慌。第二,解放军这次实兵演练似乎比较“突然”,东部战区到台湾岛西南、东南进行演练也引起了岛内的关注,但我认为这进一步证明,解放军具有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能力,能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各个战区之间的演练就是为了实战,尤其是基于突发任务的多兵种,以及跨战区的联合作战。

    台湾岛内认为,这次实兵演练是突发演习,其实是揣着明白装胡涂。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言人阐明了这次实兵演练的目标或者指向。因为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次演练就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蔡英文当局应该明白,此次实兵演练也是针对前段时间美台海巡部门的联合演练的回应,虽然美台对于海巡部门的联合演练极力掩盖,但是美台之间的军事互动越来越踩踏台海和平的底线。海巡部门虽然是非正规军事力量,但是已经侵蚀到了中美关系的共识和底线。

    除此之外,在本月初,拜登政府批准对台军售,涉及金额7.5亿美元,这是拜登上台之后,美国政府首次对台军售,严重违反了中美“八·一七”公报的共识,这些动作都是拜登政府打“台湾牌”的伎俩。蔡英文当局与美日不断勾连,挟洋谋独也是越来越明目张胆,严重破坏了台海和平局面。解放军在台海的实兵演练也是最近一两年来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常规动作,对台湾岛内“台独”势力以及试图介入台海的外部势力造成有力的威慑。

    台湾岛内也有一些人认为,台湾当局的政策使得台湾岛陷入了兵凶战危的困境,美国连花费重金扶植的阿富汗政府都可以弃之如敝履,何况是蔡英文当局? 阿富汗政府军拥有大量的美军装备,不战而败,台湾从美国购买的破旧武器能让蔡英文当局为所欲为吗?阿富汗的局势让岛内有些人患上了杯弓蛇影的恐惧症,让台湾岛内对于解放军的这次实兵演练非常关注、过度解读。

    直新闻:美国联邦参议院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科宁发了一条推文,说美国在台湾有3万驻军,您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科宁是资深的参议员,而且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他发推特是为了证明美国在阿富汗驻军比较少,但是在列举美国在外驻军数字的时候,注明台湾地区有3万美国驻军。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乌龙,后来科宁将这条推文删掉了,但是还是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我个人认为,像科宁这样的资深的参议员还能够犯这些常识性的错误,也的确说明美国政客的不专业。比如说,像拜登这样自诩非常懂外交和战略的总统在阿富汗犯下了重大的错误,科宁身为情报委员会的成员对美国海外驻军的数字不清楚、不了解,似乎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了,我们对美国政客的专业水准可能要重新认识了。

    在中美建交之前,美国在台湾有驻军,但最高峰也不到两万人,不知道科宁3万驻台美军是从何而来?另外,中美建交的前提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在建交之前,美国对台断交、废约、撤军,这是连普通人都了解的常识,但是在美国参议员那里却被抛诸脑后,足以看到美国政客对于台湾也是非常的不严肃。对于科宁的推文,国民党跟帖说, 没有3万美军,最后的美国士兵在1979年5月3日就离开台湾了。对于台湾来说,这应该一个难以忘记或者释怀的日子,但是,美国政客却没有认真对待,足以看到台湾在美国政客眼中到底是什么分量或者形象了。

    有网友说,科宁泄密美国在台湾藏了3万军队,其实这也是玩笑话,小小的台湾怎么能或者怎么值得美国部署三万人。如果美国在台依然有驻军,中美也不可能在1979年建交。当然,我们需要警惕的是美台之间越来越明显的军事联动与合作。对于美国来说,从阿富汗撤军的重要的动机就是集中资源和力量制衡中国,台湾无疑是美国制衡中国的重要棋子。但是在解放军强大的力量之下,美台之间的勾连也是偷偷摸摸,更不要说美国军队进入台湾了。就当下态势来说,对台保持强大的军事威慑力是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中美关系的重要一环。

    作者:孙兴杰,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评论员。

 

来源: 直新闻


文章来源:直新闻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