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讲话已为台湾“划出重点”,台当局仍在嘴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9 00:00:00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一个月前还在吹嘘阿富汗政府军“30万精兵”的拜登也没有想到,塔利班推进的速度会这么快。还在休假的拜登急忙回到特区,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发表全国讲话。

    面对急转直下的局势,拜登不仅坦然承认美国20年前入侵阿富汗的任务不是国家建设,不是为了民主,还强调他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卷入一场于美国无益的别的国家的内战。

    这几天阿富汗局势令台湾岛内大受震撼。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也于15日表示,阿富汗很可能就是台湾的前车之鉴。然而台当局仍在嘴硬。对于阿富汗是台湾的“借镜”这样的担忧,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呼吁“不要唱衰自己”,他说自己不怕“被杀被关”,会持续守护这片土地。

    精日媚美、执迷不悔的台当局,不知能否拎得清拜登表态中这些“划出来”的“重点”?顺便一提,今天(17日)东部战区出动多军种力量,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

    拜登讲话,帮台湾“划重点”

    对于“还有多少代美利坚儿女要被送到阿富汗去”的设问,拜登说,“我的回答很清楚:我不会重复我们过去犯下的错误。这个错误是卷入一场于国无益的冲突中,陷入永无止境的战斗。这个错误是在一个别的国家的内战中‘加倍下注’。这个错误是通过无休止的军事部署,重新塑造一个国家。”

    拜登强调,“这些错误,是我们以后不能再犯的。因为我们在世界上有重要且不能忽视的核心利益。”

    另外,拜登在演讲快要结束时承认“美国数十年间改变、重塑阿富汗的任务失败了。我相信它永远不能成功。”接着,拜登强调,“我不能,也不愿把我们的部队送到另一个国家、另一个国家的内战里,发生伤亡,让士兵抱疾终生,让他们的家人面对丧亲之痛。”

    同时拜登“摊牌”承认,美国20年前入侵阿富汗的使命不是帮助阿富汗建设国家。“约20年前,我们带着明确的目标前往阿富汗,抓到2001年9月11日袭击我们的人,并确保基地组织不能以阿富汗为基地,再次对我们发起攻击。”

    “美国在阿富汗的使命,从来不应该是国家建设,从来不应该是打造统一的、集中的民主。我们在阿富汗的核心国家利益一以贯之:防止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

    面对“借镜”,苏贞昌还在嘴硬

    阿富汗局势急速变动也让台湾吃惊。对美国抛弃阿富汗政权,不少台媒都用了“震撼”一词。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5日报道,台媒体人赵少康表示,阿富汗是台湾的前车之鉴。赵少康16日又在脸书发文质疑蔡英文,“兵临城下的如果是台湾,会选择走人还是拼到最后一支扫把?”

    赵少康认为,民进党灌输台湾人“大陆不会打台湾”“打了美国会来救”的想法,是一厢情愿;而且这种把台湾人的前途和生命交给大陆和美国的想法,“既愚笨又不负责任。”

    赵少康说,美国撒手撤军下,阿富汗政权在短短一个月就变天,面对塔利班攻克首都,美国却只忙着派兵协助撤侨,丝毫没有要协助原政府抵抗塔利班的企图。看在台湾眼里,还能继续紧抱美国大腿,不知危之将至吗?

    “没有美国派兵,你认为以台湾目前的军队素质及训练能抵抗多久?”赵少康反问道。

    然而台当局政客仍在“嘴硬”。

    今天(17日),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放出狂言称,他不怕“被杀被关”,会持续守护这片土地。不像有些人“老是长敌人威风,灭自己志气。”

    “我们自己不要内乱,也不要看台湾好像会乱起來、或台湾容易被人家吃下去的这种心理,自己唱衰自己”。

    苏贞昌还宣称,阿富汗是因内部乱,外部想要帮忙也没办法。他说“只有自己守住这片土地,别人才攻不进来。只有自助,好朋友才会有机会与时间帮忙我们。”

    无视美军“无情”抛弃阿富汗的现实,苏贞昌还扬言“蔡‘总统’看到美国、日本及周边国家都一再地对台湾表示关心。甚至于像欧盟、像立陶宛都对台湾表示欢迎、表示肯定,像日本、美国、甚至于韩国周边国家也都一直表示对台海和平稳定非常重视,所以‘德不孤,必有邻’,台湾人一定会坚决守护台湾。”

    如果台当局没能从拜登就阿富汗的讲话中得到任何启示,那么不妨看看大陆的行动。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此次演练,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东部战区将持续加强战备训练,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来源:观察者网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