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独木难撑 台股尾盘翻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1-09-07 13:37:34

     台股上肥下瘦趋势成形,台积电6日市值站稳16兆元(新台币,下同),贡献台股94.6涨点,但航海王翻船、类股指数重挫近5%,加上联发科、鸿海同步下挫拖累台股尾盘收黑,成为过去15年台积电涨逾10元,大盘却反向收黑的唯三纪录。

    台积电占台股市值比重6日突破三成,统计过去15年间,台积电单日上涨超过10元共46次,其中仅三次大盘逆势收黑,包括去年7月28日及今年的1月20日与9月6日。法人指出,台积电“一个人的武林”时代已过去,航运股今年已拥有盘势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资金回流电子类股,仍是不可漠视的存在。

    外资6日对台股期现货同步作多,买超大盘96.02亿元、台指期净空单减码3,523口。不过,在外资对晶圆双雄频送秋波,甚至高盛将台积电与联电目标价分别喊上1014元与119元,6日大买台积电107.9亿元的同时,却反手从联电提款45.73亿元,各自成为外资单日买卖超之首。

    台股自16,248点反弹至收复季线后,累积涨点也逼近1400点,在缺乏攻高量能及技术指标过热情况下,指数于季线附近横盘震荡,台积电盘中一度率领指数最高来到17,633点,但不敌航运股集体下杀,及外资提款联电,终场小跌21点,收在17,495点。当航运风头暂歇,且急弹后的半导体股也面临涨多拉回压力,今年还能否凭借苹果新机问世、8月营收利多、外资认错回补买盘、投信季底作帐等利多推升续朝前高迈进,成为后续考验。

    台湾凯基投顾董事长朱晏民表示,电子股指数已完全扭转前波跌势,技术面上大盘只要守住2日低点17,319点短线转折,就可维持创高格局。惟大盘挑战前高遭逢卖压,操作上不宜过度追价,可聚焦营收成长、股价整理后转强、法人买超的强势个股。

    摩尔投顾分析师张志诚指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从8月27日起连续修正,涨势过程适度回调实属正常,但台股量能不如以往动辄6、7000亿元,不耐久盘的投资人停损航运股去追电子股,造成航运指数6日跌幅居各产业之首。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