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庄人祥神逻辑 等不到莫德纳第2剂但第3剂有谱?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17 00:00:00

    台湾地区自购的64万剂AZ疫苗由班号CI834的华航班机载运,从泰国曼谷出发后,17日下午15时25分抵达桃园机场,班机落地停靠机坪后,待机舱内外消毒完毕,地勤人员立刻从机舱卸下装载疫苗的冷冻货柜。(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面对台湾近千万民众苦等不到第二剂疫苗,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次世代疫苗可对抗变异株,台湾已向莫德纳公司签订3500万剂的次世代疫苗合约,预计明年第一季就会供应台湾,可作为第3剂及第4剂使用。至于如何施打,庄人祥说需再搜集国际研究结果及各国实施情形,再交由ACIP讨论。台大医师则认为,除了高风险的长者外,可考虑让机组员等高风险职业优先接种第3剂。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平息,近来美国、英国、以色列、日本、新加坡等各国各地都陆续规划第3剂疫苗接种,面对新冠病毒不断变种,第3剂接种逐渐成为国际趋势。疫情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日前表示,台湾未来2年新冠肺炎疫苗量逾8000万剂,如果有接种第3剂、第4剂的需求,采购上都已经有准备,也会考虑各疫苗供货情况及面对变异株的效果,并且和AZ和BNT持续接洽中。

    对于台湾是否有必要打第3剂?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博士、台大医院急诊医学部主治医师李建璋表示,虽然接种2剂疫苗就足以预防重症,但有些人抗体浓度不高,第3剂可避免无症状传染,避免病毒继续“流来流去”,在疫苗充足的情况下,多打第3剂并不会不好,且有助防范Delta变异株蔓延。

    至于未来第3剂该怎么打?李建璋认为,欧美国家及地区因疫情严峻,小区里一直有病毒在流传,因此第3剂疫苗优先保护最危险的老年人、免疫不全者、慢性病患等,但台湾地区疫情情况不同,也许可以把第3剂疫苗拨出一部分,让机组员等高接触风险工作者先接种,藉由保护高活动力的对象,避免疫情波及高风险的老年人。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