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国军舰过台海的警示:勿小视美国组团“软阻统”的风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29 16:37:01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9月27日上午,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中的护卫舰“里士满”号独自通过台湾海峡,10天前,美军伯克级驱逐舰“巴里号”也高调航经台海。

  北京大学“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官方微博27日发文称,当天上午6时许,“里士满”号护卫舰打开AIS信号出现在台湾海峡北部,截止8:57已经航行至福建莆田外海。而“台湾西南空域”粉丝专页记录,“里士满号”(F239)进入台湾海峡后进行了舰载直升机海空操演。台媒分析,英舰通过台海后,是否会出现密集的解放军战机值得关注。

  对于英国军舰过航台海,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表示,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英方枉费心机刷“存在感”,这种行为居心不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充分暴露了其投机心态。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

  关键词:“刷存在感”,“投机”,“居心不良”,说得非常到位。

  自去年底脱欧之后,英国人就急于证明自己还是“世界大国”,5月22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被派往远东地区执行任务,就是标志性动作之一。出发前,英国首相约翰逊登上航母声称:“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要让‘中国朋友’完全明白——国际海洋法必须得到遵守”。国际媒体也普遍认为,这艘刚刚形成战斗力的航母打击群远征2.5万海里,其中一大目标就是向中国“示威”。

  7月底通过南海时,英国舰队表现很为低调,英国《每日快报》分析说,主要原因是英国一艘护卫舰发现了解放军的核潜艇信号,另外,当时解放军还公布了轰-6K挂载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赴南海演练的场景——这种导弹射程300-400公里、四倍音速,战斗部通常在400-500公斤,1-2枚就可以打掉一艘大型水面舰艇。这是英国舰队不得不低调。一路上没敢发声,直到通过巴士海峡之后。

  8月底,英国航母会同美军“美利坚”号两栖突击舰、日本“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在冲绳附近海域集结,据称要警告中国大陆“攻击台湾将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美英澳9月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英国海军也开始筹划在台海显示“军事存在”。英国海军参谋长拉达金日前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放风,台湾海峡显然是“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的一部分”,“是不同国家可以利用的航路”。

  这是美国式的“理由”,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英国正拉着美国的虎皮扯大旗。从“四边机制”到“五眼联盟”,再到“七国集团”,再到近期推出美英澳军事“铁三角”,英国跟着美国搞“小圈子”一个都没落下,插手中国内政越来越多,甚至要关心台海的“和平稳定”问题。

  而从美国的角度看,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明显底气不足,到处拉盟友作帮手。早在两年前,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就提出,白宫应继续派遣美军舰队“常态化穿越台湾海峡”,并鼓励盟友及伙伴跟进执行穿越行动。

  法国和加拿大都来过一次,但被中国政府教训了一番,特别是法国的“葡月”号,中国干脆没让他来青岛。英国、澳大利亚乃至日本也有意愿派军舰来台海试一试,但正等待美国的发号施令。

  在美英澳“小北约”成立之后,英国这次派护卫舰穿越台海可以说是向美国交投名状,也就是说,以后英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要听美国的。

  英国还有两艘“河级”巡逻艇在日本做“永久性部署”,以后即便“伊丽莎白”号回大西洋了,这两条小艇也可能用英国皇家海军的名义,听从美军调度,时不时来台海执行所谓“自由航行”,为美军壮声势。

  我们不能小视英国穿越台湾海峡的带来的危害。这一动作体现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两大指导原则──从实力地位出发博弈,利用联盟手段来进行打压与吓阻。具体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政府已通过“四方安全对话”、“七国集团”、北约、欧盟、美澳、日澳、美日、美韩等多个区域、多边和双边机制来“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将对我们塑造解决台湾问题的外部环境产生一定的软制约。

  另外,美国还以美日军事同盟、美英澳安全“铁三角”为基础,试探军事干预台湾问题的手段,包括派遣各国军舰常态化通过台湾海峡,一来给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二来制造在台海进行军事部署的“既成事实”,以前是一个月一次,每次就一两艘,以后可能逐渐增多,一个月来两次三次,一次来两艘三艘,甚至是不同国家的混合舰队,这不仅将对一些国家在台湾问题上搞投机产生示范效应,对于未来对台高强度军事施压尤其是局部封锁将形成干扰。

  所以,不能单纯地认为,英国一艘军舰通过台海在军事上没有什么意义,更不要幻想什么美国已经在为放弃台湾在做准备,已经准备退守“第二岛链”了。美国组团军事干预台湾问题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