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双十讲话”是对民主大联盟纳投名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12 10:04:49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蔡英文在“双十讲话”透露出许多讯息,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她多次提到72这个数字,解读这个数字蕴含的意义便是,自1949年国民政府逃亡台湾迄2021年,“中华民国”在地化的结果,必须修“宪”,使之符合现况。另外,宣称“国际大环境有利保台”,为呼应“民主大联盟”,提出四个坚持,邀出席庆典的三位在野党主席一起划出底线。

这篇约4500字的讲稿,两岸关系仅寥寥141字左右,占的篇幅之小,历年罕见。提到两岸关系之前,她做了一系列的铺陈,以疫情为时间轴,去年台湾推动“口罩外交”,今年获得接受台湾地区口罩的国家,以捐赠疫苗作为反馈,而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凸显台湾地区在全球供应链的特殊地缘战略地位;G7、北约、欧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对台海的和平与安全的关注,使台湾地区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焦点。

因为有美日英澳印加等民主大联盟撑腰,蔡英文有了底气,提出“‘中华民国’在台湾72年”,而且还会继续存在下去,由于是现在进行式,在不变更“国号”下,“台独”的帽子扣不上来,无形间也将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不着痕迹地冻结起来。

蔡英文提到“G7、北约、欧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不约而同关注台海的和平与安全,同时也关心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的现状,是否会遭到破坏。”

她接着说道,“在这里,我要重申,台湾愿意为区域的和平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在两岸关系的立场上,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

这是一句对美日印澳等民主大联盟国家纳“投名状”,这些国家把航空母舰及各型军舰开到东海、南海及台湾地区周边海域,等于是在操练如何“抗中保台”,此时蔡英文若不展现强硬姿态,岂不是黑脸由民主大联盟国家当,自己扮白脸,把美日印澳等国“装肖维”(台湾俚语,意思是把对方当疯子一样耍弄)。

要纳投名状,就必须说清楚,讲明白,把台湾的立场做一完整表态,所以蔡英文说,台湾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还会持续充实防务安全,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再来就是标举四个坚持。

虽说四个坚持是蔡英文邀朱立伦、柯文哲及陈椒桦等三位在野党党主席彼此约定遵守,其实这也是说给民主大联盟的国家听的,让他们知道台湾是玩真的,而不是想搭“抗中保台”的顺风车。

透过这篇讲稿,我们可以发现,蔡英文做了一场政治外科手术,从1949年这一年划一刀,国民政府在大陆时期的38年就不谈了,1949年起到2021的现在,这72年有全体台湾人(各族群)的共同记忆,以及对国家认同的最大公约数。

这一场政治外科手术有两大作用。对内,民进党取得维护“中华民国”的利基,同时撕下“台独党”的标签,在选举时可以大胆地争取中间选民的认同,还不用担心被质疑是否要和大陆统一。

对外,向民主大联盟展现台湾会遵守承诺,不会改变现状,会和民主大联盟国家共同捍卫印太地区的自由民主,投名状是有效的。

民进党把“中华民国神主牌”从国民党手中抢走,站上战略制高点。未来的选战,国民党要向台湾选民诉求什么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