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处于中美博弈前线的台湾,蔡英文还敢暴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12 10:25:57

中美关系最近有张有弛。政治上,中美对峙似有稍稍缓和的迹象;军事上,则因西方盟军在南海进行联合军演,导致大陆军机飞台频率连日飙升。《纽约时报》近日发表《中美为了台湾已进入危险区》的长文,并引述美国前东亚助卿罗素的谈话,称中美与两岸关系的电线“已没剩下多少绝缘体”。处于中美博弈前线的台湾,能毫无警觉吗?

10月6日,中央外事委员会主任杨洁篪与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在苏黎世进行了六小时的广泛讨论,主要是敲定年底习近平与拜登的在线高峰会。此前数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宣布将采取新方式处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并排除某些中国产品的惩罚性关税。此举,被视为拜登对特朗普贸易路线的调整,和美方对中美关系的务实因应。北京则认为,美方的政策微调只是战术性因应,在战略层面的基本判断不会改变。

军事上,10月1日至4日,共有149架次的解放军战机飞入台湾航空识别区。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承认,现在是“台海局势四十年来最险峻”的时刻;但拜登则称,他与习近平的九月通话就此已有共识,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至于何谓台湾协议,目前众说纷纭;但无论如何,北京的一中原则和美国的一中政策对台湾问题的认定确实存在差异。

就在此际,《华尔街日报》刊出独家报导,指美军特种部队与陆战队的军事顾问团正“秘密驻台”训练台湾军队,已一年以上。美国军队直接介入台湾,一直是北京再三警告美方不能超越的红线,这项消息立刻引爆争议。部分美国官员或许认为,“主动外泄”美军驻台的消息意味美国对台承诺,可趁机宣传美方会保障台湾安全,并将两岸军事紧绷归咎于中国。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坐实了美国确实踏过红线的传言,反而会让解放军自认师出有名,而增加台海战事的风险。

对于未来中美互动无论是和是战,台湾地区都必须加倍提高警觉。首先,中美举行峰会,台湾地区利益一定受损;若中美对立演成为新冷战,将是全球性灾难,台湾地区仍难幸免,因此绝无幸灾乐祸的余地。其次,要注意中美峰会如何讨论台湾议题。拜登说的“台湾协议”,可能是他失言,也可能已在协商之中。所谓“北京要到台北,经华府是捷径”,要提防华府为它自己的利益出卖台湾。

第三,台湾安全必须建立自主性,不能唯美国是从。解放军军力越来越强,美国全力驰援亦未必有用,何况美国防卫台湾的意愿也在变动。美国抛弃阿富汗的殷鉴未远,我们不可轻率押赌,必须谨慎经营两岸关系,绝不可让两岸关系电线“绝缘体”磨光乃至意外走火。

今年的“双十讲话”,蔡英文原有很好的机会对北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作出呼应,她却错失机会。她把“中华民国”减了38年,又把台海“两个政治实体”分立的事实推升成“升级版两国论”,讲话如此暴冲,她的智慧何在?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