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拖了15年!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终将入狱 被判3年8月徒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1-10-15 10:58:30

微信截图_20211014155031

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前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女婿赵建铭16年前涉台开公司内线交易,先前因台湾“最高法院”对犯罪所得计算意见不同,案件缠讼。高等法院更五审认定共犯不法利益达1亿318万余元(新台币,下同),逾1亿“门坎”,涉嫌违反台湾地区“证券交易法”加重内线交易罪。但该案属第一审法院超过8年,适用速审法减刑,判赵建铭3年8月徒刑。台湾“最高法院”14日驳回定案,赵建铭须入狱,并启动防逃机制。

  综合台媒报道,更五审另还有3名被告,赵建铭的父亲赵玉柱遭判4年刑,扣案的新台币427万余元没收,未扣案的3089万余元追应发还被害人或没收、追征;台开董事长苏德建被判3年8月徒刑;宽带房讯总经理游世一遭判刑4年4月,扣案的567万元和未扣案的6079元没收。全案定案。已通知检方启动防逃。

  台湾“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今年5月裁定,认为内线交易罪利得应分为已实现、未实现,前者以实际所得法计算,后者以拟制所得法计算,且均应扣除手续费等税费成本。“最高法院”指出,因高院更五审采用的见解与大法庭相同,以后若有类似案件,将采相同见解来检视。

  2005年6、7月间,台开董事会通过165亿元联贷、不良债权融资、不良债权融资等提案,攸关台开能否转型为专业土地开发公司,或违约交割导致台当局行政机构金融重建基金接管,预料台开将可产生约15亿元利得,净值回升至18亿元左右。官股股东彰化银行决议不再持有台开股票,苏德建担心台开股权变化将不利台当局政策推动,联系台湾国票证董事蔡清文转告“驸马爷”赵建铭共同购买彰银的股票,放出“我将推动联贷案,把信托部切割给日盛银行,处理不良债权,以及彰银要卖台开1万3千张(实际为1万2100张),有一席公股董事”风声。

  当年7月间,苏德建二度安排三井宴,赵建铭在聚餐后,告知父亲这个消息,赵向蔡清文表示要用母亲简水绵的名义买入。游世一、赵建铭、赵玉柱、蔡清文7月25日共同买入台开公司股票后,再分别卖出,游获利6647万余元,赵玉柱拿到3517万余元,蔡清文获取154万元,合计1亿318万余元。

  若犯罪所得超过1亿元,可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高院上诉审、更一审、更二审将所有被告犯罪所得合并计算,总金额都超过1亿元,赵建铭都被判刑7年;但更三审、更四审采分别计算,赵各被判4年、3年徒刑。

  高院更五审认为四名被告与蔡清文基于共同犯意买卖股票,犯罪所得应合并计算,才能如实反映内线交易的净利规模、对金融市场交易秩序的危害程度。因2006年台北地院判决时,台湾地区“证交法”和“刑法”没收新制还未修正,也没审酌游世一、赵玉柱已缴回部分犯罪所得,加上“速审法”规范,更五审撤销改判。

  更五审指赵建铭当时不仅是台大医师,还是陈水扁女婿,智识程度和社经地位高于一般大众,却在三井宴中确认买股张数,再转报父亲,让民众对证交市场的健全和公平产生高度疑虑,但考虑他在侦查中坦认且没有实际获利,检察官求刑8年过重。

  赵玉柱在开庭时说“觉得‘见笑’不知什么叫内线交易”,但更五审认定他有相当买卖股票经验,曾是小学校长,又是陈水扁亲家,利用内线交易赚3000多万还否认犯罪,判他4年徒刑。

  本案一审时,台北地院判赵建铭6年、赵玉柱8年4月徒刑,皆并科3000万罚金;苏德建、游世一则遭处4年3月徒刑,游世一并科6000万罚金。

  台湾“最高法院”表示,高院更五审认事用法、量刑均无违误,赵建铭等4人上诉理由不可采。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