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菠萝释迦产期将近 台湾农民盼民进党当局与大陆沟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19 09:53:34

微信截图_20211019095255

菠萝释迦采收季将至,农民盼台当局尽快在外销上与大陆密切沟通,稳定的通路才能保障农民收入。(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今年9月大陆因检出有害生物,暂停台湾地区释迦与莲雾输入,然而作为外销主力的菠萝释迦采收季将至,农民忧心,销售至大陆比率高达9成5,很难找到其他市场替代,年底恐怕面临产销失衡,盼民进党当局尽快在外销上与大陆密切沟通,稳定的通路才能保障农民收入,否则所谓的“爱台湾菠萝”吃不了多久。

根据台当局“农委会”统计,2020年台湾释迦种植面积约5600多公顷,其中大目释迦约2750.63公顷,以外销为主力的菠萝释迦2856.46公顷,产量占比超过一半;而去年台湾菠萝释迦出口量为1万4284公吨,销往大陆1万3588公吨,外销占比高达95%。

台东县陈姓释迦营销业者表示,台东95%以上的菠萝释迦都销往大陆,不能外销受阻的水果都靠“爱台湾”来消化,“3月大家吃爱台湾菠萝,结果才吃了多久?”

她说,菠萝释迦现在一斤拍卖价在北农约60~70元(新台币),但距离真正的采收期还有好几个礼拜,难免有农民抢快抢赚,12月以后的菠萝释迦质量与风味都更佳,农民期盼能有相对好的价格,否则民众现在买来发现质量不如预期,也对今年释迦大大扣分。

“销往大陆通路卡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台东地区青农联谊会副会长张胜尧直言,介壳虫不可能全面扑杀,年底就要面临产销失衡,稳定的通路很重要,其他市场要尝试,但和大陆的持续沟通绝对不能少,毕竟外销大陆占比太大,不是其他市场可比拟。

而“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则响应表示,为因应今年底到明年初的释迦产期,已经盘点具有外销潜力的国家及地区,预计将外销鲜果3000公吨、冷冻加工品2000公吨到大陆以外市场,也已邀集超市量贩等通路业者及电商平台,规划进入产期后的营销活动。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