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反独”促统斗争升级 “台独”分子难逃历史审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19 10:05:29

作者 海平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在当前特定时空背景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台湾岛内引起极大震动。

台湾民众内心的这种震动,除了因为感受到大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与信心,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意志外,无不与当前的台海紧张气氛有关。一方面,民进党政客上演“末日狂欢”,“台独”挑衅甚嚣尘上,台美勾连升级加码;另一方面,大陆加大震慑警告,升级风险管控,解放军在10月份的前5天累计派出150架军机巡航台湾,力度空前。

全球知名杂志《经济学人》称台湾是当前“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现在连台湾当局“国防部长”邱国正也公开承认,目前台海形势是他从军40多年来最严峻时刻。

台海局势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样紧绷动荡的地步?根源在于“台独”势力挑衅,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干涉势力。

民进党当局加码挑衅

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首先从政治层面否定“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进而加速构建“台独系统工程”。它不搞“急独”,而搞循序渐进的“缓独”;它没胆搞“制宪台独”,而打擦边球玩“立法台独”、“修法台独”和“释宪台独”;她不敢公开宣布“独立”,却不断“去中国化”,搞“切香肠式台独”。

如果说2016年民进党当局刚上台时,“台独”动作还只是采取零星、间断式手段进行“个案”或“单一层面”处理,那么当2019年大陆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的打压限缩以及“拒统谋独”动作,则升级到全面性、系统性的操作。民进党当局不仅立即召开所谓“国安会议”应对,而且从两岸、法制、经济、对外交往、安全、防务、社会等各层面提出所谓“反制大陆”的所谓“行动准则”。

而这些“拒统谋独”动作中,其所谓“修法台独”和“立法台独”特别值得警惕。比如,民进党通过“国安五法”的“修法”,新制定所谓“反渗透法”,并积极酝酿推动“中共代理人法案”。蔡当局所做的这一切,是想彻底封堵两岸交流与融合,煽动岛内民众“反陆仇陆”情绪,制造两岸对立,幻想通过“完全隔断两岸交流”的方式“关起门来搞‘台独’”,以对抗大陆提出的“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由于没有2024年的连任压力,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最近连续主动暴露自己的“台独心迹”,先是“邻国论”,接着提“互不隶属论”。这些论调实质就是“两国论”。在蔡英文默许和授意下,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更叫嚣“要与大陆战斗到底”“希望美澳向台湾分享军事情报”,在国际上到处兜售台湾是“主权国家”的谎言,猖狂谋“独”。岛内“台独”势力形同上演“末日狂欢”。

美台之间勾连升级

台湾问题是国共内战的历史遗留问题,属于中国内政,最终要由两岸中国人自己解决。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历史与现实国际政治原因,美国一直是干扰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外部因素,美国一直在插手台湾问题,从中作梗阻挠两岸统一。目前台海局势的紧张,除了岛内“台独”势力挑衅外,台美勾连升级也是关键原因。

从特朗普执政开始,美国陆续通过“与台湾交往法”(又称“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台北法案”(全名为“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各“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等等。这些法律与条文,涉及美台高级官员往来、对台军售、台美军交流、协助台湾“参与国际空间及巩固邦交”等等。美国不顾中方强烈反对,赤裸裸地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在实际动作方面,去年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访台,打破美国官员访台层级的纪录,甚至一度扬言派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美时任国务卿蓬佩奥访台。在对台军售方面,特朗普政府4年累计对台军售次数(11次)、军售总额(4年183亿美元),都刷新纪录;总价80亿美元出售66架F-16V战机,是美国迄今最大规模的单笔对台军售案,也是自1992年老布什批准向台出售战斗机之后,美国再度对台出售战机。从武器性能看,美国逐渐从过去只卖“防御性”武器,转为开始出售“进攻性”武器,比如AGM-88B反辐射导弹、MK-48 Mod6 AT重型鱼雷、F-16V战机、“MQ-9B无人机”等等。

拜登上台之后,美国持续强化印太战略,对中国大陆进行围堵打压,升级与民进党当局勾连,加大力度利用台湾这颗“棋子”。美国不仅打擦边球派军机飞抵台湾,军舰航母频繁在台海和南海地区秀肌肉,最近美媒台媒还炒作“美军已经驻台一年多”。美台勾连的升级,其目的是不断试探和逼近大陆底线,寻求“台美关系”的突破,挑衅一中原则。

大陆升级'反独”促统斗争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而“台独”分子和美台勾连正在严重损害中国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层面的核心利益。对于这一点,大陆看得非常清楚。

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番讲话,是对“台独”势力的严厉警告,也是对国际反华势力的强力震慑。“台独”注定是死路一条,“台独”分子终究要受到正义的清算和应有的惩罚

10月1日至5日,台当局军方主动披露解放军5天累计派出150架军机巡航台湾,而且连续三天军机架次刷新纪录。10月12日,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其中“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八个字备受瞩目。岛内舆论解读这是解放军发出升级“反独促统”斗争的强烈信号,释出了解放军在解决台湾问题过程中的战备状态和能力要求。

大陆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与主动权,会根据当前台海形势需要对“台独”势力进行相应反制,管控风险,避免局势失控,但不会随“台独”势力与美台勾连起舞,会按既定战略部署和节奏处理台湾问题。大陆不断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推动和平统一,但同时强调不放弃使用武力。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大陆之所以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两岸中国人都相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是任何势力也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

文章来源:华广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