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落实王毅对台湾这个“游子”的呼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3 15:40:42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演说,以“强权”点名美国,批评美国在新冠疫情溯源、人权、台湾和地区安全等问题上损害中国利益。王毅还说,台海局势紧张的症结,在于台湾当局企图“倚美谋独”,美国又有意以台制华,他强调“台湾是终将回家的游子,而不应是被人利用的棋子,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民进党当局陆委会立即驳斥,称台湾既非“游子”也非“棋子”,台湾的未来只有2300万台湾人民有权决定。

单独论述台湾不寻常

王毅每年都会以外交部长身份,就国际形势与外交工作发表演说,2020年他的演说,对台湾问题只是笼统的说,“我们打好国家利益保卫战,坚定理性回击美方的无理打压,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把台湾与香港、新疆、西藏放在一起,代表四者在对美外交斗争中同等重要。今年首次把台湾问题抽离出来单独论述,颇不寻常。

无独有偶,大陆重量级涉台学者刘国深日前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社会在“去中国化”教化下,形成对大陆非常不利的片面认知;我们这边认为是黑的,那边可能就认为是白的。必须要经过长期的交流共处、在共同的生活基础之上,甚至要形成共同利益的联结,认知情感价值观念才会改变,才有可能逐渐弥补这个差异。

他还谈到,你说广东人跟福建人之间就没有差别吗?……有一些差别反而是一种美,但从对抗斗争的角度来看,它可能就会被工具化。所以我们要警惕岛内的一些政治人物,把两岸之间的正常差异“工具化”,我们要下更多的努力工夫去形成两岸共同的认知、情感、价值观念,这个就是交流的问题。

刘国深特别提出,共同的认知、情感、价值观念”,是建立在“经过长期的交流共处、在共同的生活基础之上”才能形成,显见大陆对台已经认知到台湾在民进党上台之后,不断地灌输仇陆的认知,导致台湾人民对大陆在“情感与价值”观念上起了极大的变化,大陆必然要以更大的耐心与台湾进行交流,才能弥补两岸之间的认知差距。

可以从这一点理解王毅所说,台湾是“游子”,不是“棋子”的用意。在美国不断的煽动强化民进党当局的“抗中意识”,美国也有部分政客利用“以台制华”的操作,让台当局更是有恃无恐的“倚美谋独”,所以大陆应采取积极政策跟台湾进行交流,以厚植两岸“情感与价值”的基础。

以交流厚植民间情感

要建立两岸共同的情感与价值,必然要经历可长可久的认同过程,民进党不认同“一中原则”,也不接受“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分歧的起点,尤其是民进党不仅“去中国化”,还重新建构新的“台独史观”,这让台湾人民更悖离对大陆的认同,也是两岸不时对撞的主因。

但是,这也是民进党当局操控选举的利器,让其选举无往不利,就以这次“四项公投”为例,民生议题的“公投”,也可以被民进党转化成“抗中意识”,进而煽动南部民众接受民进党扭曲的价值,让台湾人宁愿牺牲健康,也要对“莱剂”不设防。

大陆要改变台湾现状,更重要的还是要让台湾人民对作为中华民族一员感到荣耀,这必然是长期的认同重建工程。

政治使人分离,经济使人融合,多谈政治只会分歧越多,多谈经济、文化,可以使两岸更和谐,大陆日前重申ECFA不会终止、国台办表示“反台独不反台湾”都是善意的表现,尽管民进党当局冥顽不灵,但只要台湾人民有感,就可以改变他们的认知,进而建立新的情感与价值观念。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