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丰富“一国两制”内涵 擘划两岸统一路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8 11:24:00

作者 朱穗怡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对此,大陆权威专家近日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涵,是对“一国两制”在台湾地区具体实现形式的创新与发展,也是“一国两制”在历经三十多年风雨后的一次理论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讲话近年在两岸引起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尤其“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成功实践的经验已经证明,这一伟大构想是科学的和有生命力的,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正面示范。

两岸统一可以有多种方式,大陆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展现了最大的善意和诚意。习近平总书记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指明了切实可行的路径,增强台湾民众对和平统一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尤其“三个充分”有助台湾民众了解“一国两制”方针。第一个“充分”是虽然“一国两制”率先在港澳实行,但将来在台湾实行时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第二个“充分”是指“一国两制”并非大陆单方面设计并将强加于台湾方面,而是鼓励台湾民众建言献策,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进行平等协商;第三个“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重视台湾同胞利益的诚意和善意。

国台办早前也指出,统一后,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台湾民众创造的财富不用于购买武器、不挥霍于“金钱外交”等无用之处。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安全、更有尊严。

统一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符合台湾民众利益,也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发出民主协商郑重倡议,进一步为达成国家统一愿景擘划了切实可行的路径、开创出广阔可期的空间。

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