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涉台白皮书的六大亮点和新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6 09:28:30

(评论员 束沐)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8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继1993年、2000年之后发表的第三份涉台白皮书,也是近期大陆台海军事演训行动之后最重要的对台政治宣示,持续引发岛内舆论高度关注。我们认为,这份涉台白皮书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具有六大亮点和新意,是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的路线图。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日对台重要讲话为总纲,体现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三份历史决议”的主要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决策部署。这份白皮书洋溢着磅礴厚重的历史感、与时俱进的时代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反映出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稳定性,也彰显了大陆方面对广大台湾同胞的亲情善意、对“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处理和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第一,揭示并阐述了“统则强、统则富、统则兴”的定律和大势。白皮书不仅从中华民族千年来的发展史、近现代以来的屈辱史、当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史之中论证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也雄辩地阐释了“国家富强统一、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美满”的必然趋势。新时代完成国家统一,必然是祖国大陆繁荣富强、高度发展引领之下的实力统一,也必然是两岸同胞过上更好日子、共同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融合统一。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特意提及“台湾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产业特色明显,对外贸易发达”,再次说明大陆高度肯定和充分尊重台湾社会的经济体制和发展成果,也再次强调了和平统一进程中以及统一后台湾经济会更加发展、民生会更加改善、两岸融合发展红利会更加普惠,必将给台湾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二,“依法治台”和“爱国者治台”的原则呼之欲出。白皮书首次罗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分裂国家法》和《国家安全法》中涉台法律条文,强调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统一后台湾可以作为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法治思维和法制元素前所未有凸显。这一方面是白皮书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的体现,另一方面标志着中国政府在统一前、统一后严格坚持“依法治台”原则,一切涉台政策措施和行动依法依规。与此同时,白皮书首次出现“所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台湾同胞将在台湾真正当家作主”的表述,并深入阐述了“一国”与“两制”的辩证关系,事实上体现了“爱国者治台”的原则和精神,这是“一国两制”20多年来港澳实践经验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启示之一。

第三,就“两制”台湾方案提出“和平、民主、善意、共赢”的八字方针。白皮书对“一国两制”及其在台湾具体实现形式展开充分论述,回应了一段时间以来岛内舆论涉及“一国两制”尤其是在香港实践情况的偏颇认知和谬论,并进一步以四个词、八个字加以提炼:一是和平,“一国两制”本身就是和平统一理念的彰显,大陆和台湾两种制度和平共处、长期共存、共同发展;二是民主,“一国两制”在台实现形式会秉持“有事好商量、一家人的事由一家人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理念,“两制”台湾方案及其实施必将体现真实而广泛的民主;三是善意,大陆方面深知当前部分岛内同胞对“一国两制”还存在误解和疑虑,相信可以通过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事实让台湾同胞重新认识“一国两制”的包容性和优越性;四是共赢,以“一国两制”完成统一后,中华民族经济将在优势互补、应通尽通、融合发展之中更加壮大,两岸产业链和科技创新将引领全球经济发展。

第四,强调采取非和平“断然措施”具有雄厚的民意基础与缜密的政治、法律逻辑。白皮书回顾了中国人民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取得抗美援朝胜利的历史,撂下了“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的重话,这些意味深长的表述,与不久前“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的严厉警告同频共振。白皮书同时指出,中国政府采取非和平方式“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并清晰阐述了做好非和平方式准备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因此,两岸同胞要保留和平统一希望、扩大和平统一空间,唯有联合起来共同清除民进党谋“独”行径这一障碍,岛内所有负责任且真心“爱台湾、要和平”的各党派、各界别人士都应该毅然与“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以台制华”干涉势力做切割,蔡英文当局更应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冲击红线的“末日狂飙”。

第五,高度重视台湾社会“认同问题”并提出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的方式方法。白皮书坦诚地指出,由于“台独”思想毒害和两岸政治分歧,一些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性质和国家认同问题认识出现偏差,对祖国统一心存疑惧。这就是近二十多年来困扰台湾社会的所谓“认同问题”。对此,中国政府提出五点主张:一是以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引导台湾同胞逐步走出受“台独”煽惑的历史误区;二是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三是在深化两岸融合过程中,拉紧两岸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增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四是统一后弥合因长期没有统一而造成的隔阂,增进一家人的同胞亲情;五是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台湾地域文化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中更加枝繁叶茂、焕发光彩。由此可见,包容耐心、加强交流、深化融合、弥合隔阂、传承文化,贯穿统一前和统一后,大陆方面将以细致、细腻的方式方法逐步解决“认同问题”、促进心灵契合。

第六,对统一后台湾的对外联系以及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白皮书对统一后台湾涉外事务有所着墨,不少表述是首次出现,引发两岸热烈讨论和广泛解读。首先需注意到,白皮书对近年来美西方外部势力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以及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揭批,这决定了唯有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彻底清除“台独”分裂势力障碍,在“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之下、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在国际上才会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因此,无论是统一后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在台湾设立机构,还是统一后国际公约在台适用、国际会议在台举办,都展现了统一后台湾同胞以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身份走向国际社会、参与国际活动、赢得国际尊重的巨大空间和机遇。

正如白皮书中所指,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在确保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前提下,“两制”台湾方案的空间无限之大!但这一方面要依靠台湾同胞的积极争取和两岸民主协商的妥善安排,另一方面则要坚决与危害和平统一的“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干预势力斗争到底。两岸有识之士要读懂大陆涉台白皮书的亮点和新意,共同维护和拓展和平统一的空间,把两岸关系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