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周小柯:台湾问题白皮书彰显统一决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1 11:28:26

昨日上午《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政府发布第三份关于台湾问题白皮书。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在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体现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战略自信,展示了一定要且一定能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

周小柯表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下发表该白皮书,充分彰显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该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体现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战略自信,展示了一定要且一定能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这种战略自信和坚强决心,来自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来自包括台湾同胞在内14多亿中国人希望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心声,来自对国家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来自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准确把握。解决台湾问题合法合理合情,顺应人民心声和世界潮流,符合历史大势和时代发展大势。

关于《白皮书》中指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周小柯称,《白皮书》对这一底线的再次重申,强有力表达了坚定不移反对“台独”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白皮书强调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论证了“台独”分裂势力抗拒统一不会得逞以及外部势力阻碍中国完全统一必遭失败,表明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制外部势力的无理干涉行为,坚决打击任何勾连谋“独”的挑衅行为。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必须要有包括武力在内的强大实力作为坚强后盾,才能切实保障和平统一进程顺利推进,确保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周小柯指出,《白皮书》再次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强调这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强调“一国两制”是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强调“两制”台湾方案有充分的空间和丰富的内涵,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大陆尽最大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从根本上说是对两岸同胞和平诉求、发展利益和共同福祉的维护,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对台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

关于《白皮书》中还有哪些其他重要的新提法,周小柯说,一,明确提出了国家发展进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发展是硬道理,从发展的视角审视看待两岸关系,国家发展进步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在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引领下,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已被塑造出并在不断强化,这一点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二,全面阐述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这种方式有百利而无一害。一是有利于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台湾发展空间将更广阔;二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三是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四是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段晓鲁/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