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袁征:两岸完全统一是人心所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1 10:52:47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袁征:两岸完全统一是人心所向

  作者 金旭 徐文欣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皮书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的立场和政策,表达了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白皮书共分五个部分,从历史渊源以及国际实践的角度,明确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事实,阐释了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的原则和立场,对实现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决议以联合国的名义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此后,世界上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尊重或承认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袁征说。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一些势力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违反国际法,严重背弃有关国家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

  袁征说,近年来,台湾问题一直是困扰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抬头,导致两岸关系发展停滞不前;加上美国一些势力图谋“以台制华”,一再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企图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使得当下台海局势错综复杂。

  “最近发生的佩洛西窜台事件引发的震荡还在继续,一旦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会带来更加消极的影响。”袁征认为,外部势力干涉是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佩洛西窜台行径恶劣,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对中国的警告置若罔闻、对‘台独’分裂势力纵容支持的行为终将自食其果。”

  他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连续举行大规模实弹演训,到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再到八项对美反制措施,都说明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两岸同胞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相同的语言、习俗联结着两岸人民的亲情和文化认同。袁征说,台湾问题的解决与两岸同胞息息相关,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实现两岸的正常交往、和平对话,不让“台独”分子有可乘之机。

  在白皮书发布时,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称,希望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一如既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再立新功。

  连日来,众多海外侨团发表公开声明,支持中国统一事业。“捍卫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华侨华人的心愿,促进中国早日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由衷期盼。”袁征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