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振广:祖国统一已列入新征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1 14:22:44

8月10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解读认为,白皮书重点强调如何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清晰回答了人们关心的关于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的相关重大问题,展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与坚定信心,有助于人们对于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形成更加清晰的认识。

李振广表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布第三份关于台湾问题白皮书,是两岸关系复杂形势下发表的一篇重要文告,是新时代关于我党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的重要宣言。白皮书庄严宣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心路历程,艰苦努力与基本原则;阐释了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及祖国统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历史定位,并全面描述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光明前景,特别对台湾同胞、台海两岸及亚太乃至世界和平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这篇重要文告重点强调如何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清晰回答了人们关心的关于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的相关重大问题,展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与坚定信心。这篇重要文告有助于人们对于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形成更加清晰的认识。

李振广分析,白皮书中指出,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之所以再次重申这一底线,就是由于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干涉势力及岛内民进党当局相互勾连,试图冲击和突破“一个中国”底线。这是对外部干涉势力及岛内分裂势力进行亮明底线式的严重警告。这一警告是严肃的,外部干涉势力与岛内分裂势力能够从白皮书的严重警示中,感受到我们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严肃态度、坚定决心及强大能力。

李振广指出,与此同时,白皮书明确宣告,我们的非和平方式是绝非针对台湾同胞。这一点请广大台湾同胞放心,也提醒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不要心存侥幸。我们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外部势力对台湾问题的干涉,清除阻挠两岸统一的顽固障碍。这次重申就是对外部干涉势力的再次警告,也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的强大震慑。

李振广认为,相比1993年8月发布的《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今次白皮书在命名上重点强调了“新时代”三个字,意味着党中央已经把推进祖国统一列入新时代新征程的议事日程,将在新征程中全方位大力推进祖国统一,直至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展示了党中央在完成国家统一问题上的决心和信心。

李振广分析,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抓住总根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白皮书》特别强调“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这就是把两岸问题的总根子摆到台面上,直面问题,要认真研究它,解决它。这样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向就确定了——化解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提出解决方案。显而易见,一旦两岸能够直面关键问题,就离解决这一问题不远了。长期存在的两岸政治分歧在祖国统一进程中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两岸统一进程一定会大大加快。(记者陆文煜/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