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最佳方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1 14:31:16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白皮书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香港过去二十五年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事实说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必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台湾同胞应看清历史大势,坚定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但一段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美国等外部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变本加厉推动“以台制华”,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解放军近日开展针对性“锁岛”军事演训,展现了实现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极大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极大提振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十四亿多中国人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

祖国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事实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

“一国两制”提出以来,台湾一些政治势力曲解误导,民进党及其当局不遗余力地造谣抹黑,造成部分台湾同胞的偏颇认知。事实是,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

香港连续二十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国际竞争力排行榜上一直位居前列,法治排名高于美国等西方国家。香港也曾遭遇不少挑战,但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都能一一安然度过。香港无论发生什么困难,“香港有求、中央必应”,最能体现中央对香港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2019年修例风波爆发后,中央审时度势,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持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是解决台湾问题最具包容性的方案。这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国两制”将被广大台湾同胞重新认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