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城中城大火 蔡英文改革宣示只是样板文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19 14:57:55

photo.webp (1)


蔡英文16日赴高雄慰问城中城大火死伤者家属,随后做出加强危老建物建筑管理政策宣示,“…全面强化老旧建物安检、都更、建立社区管理系统,加速公办都更。”这应是幕僚准备的文稿,蔡英文照念,对具体执行事项、进程不可能了解,政策宣示只是形式上的样板文章。

一如长期致力防灾的学界所料,改革的担子又加在已经累到不行的消防、安检人员肩上。要确保建物安全,必须落实减灾的长期努力,尤其要找出酿灾的源头;从建物起造就要按部就班,否则再多的加强安检,也察觉不到成灾的病灶所在。蔡英文粗糙的神经反射式政策指示,并无意义。

眼前最关键是找出城中城大火原因,这是缜密、跨科际的科学工作。借镜英国伦敦2017年格兰菲德大楼火灾,经长达一年调查才公布的火灾报告,其缜密、求全的程度必须要学习,例如找出起火第一通住户求救的电话录音档,才得以较精准地了解起火时的情境;又如,调出大楼外墙更新后到起火的每一份安检报告,发现一直忽略新外墙与建物本体间的实质变化。精确找出问题,才能对类似建物针对缺点补强。

高雄市府仅在火灾发生两天,及做出一楼黄姓女子烧沉香驱虫,未注意处理可能犹有余烬的沉香炉灰,进而引发这场46死41伤的大火,随即火速展开司法后续,黄女先列嫌疑人送检侦办;移法院复讯后,推论黄女涉重嫌,怀疑她定罪后会因无法承担天价赔偿而潜逃,因而裁定羁押。

检警司法两天的火速动作,让人担心让司法陷入险境,万一查不出黄女涉引发大火的直接证据,后续推论她可能畏罪潜逃就不成立,羁押原因消失,不但大为减损司法威信,重起火场调查更将因错失保全证据的黄金时间,自陷盲无头绪的窘境。

希望这是杞人之忧,不过检警司法确实有先入为主,继而一路冲侦办进度的前科。2018年10月21日台铁普悠玛宜兰出轨事故,始终认定是司机员尤振仲超速酿灾,甚至台铁高层也不断强化这样论调;事发迄今已三年,现场鉴定报告出不来,遭声押的尤振仲也一直未羁押,官司胶着。

不客气地讲,台湾没有完整周全的灾害调查机制,只有粗浅的火场鉴识,唯独不缺难以回避的政治力介入。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