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方五部门齐发声 警告欧洲议会勿玩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2 13:39:44

  作者:朱穗怡

  今年以来,“台欧关系”有“升温”的趋势,尤其近来打得火热:欧洲议会日前高票通过所谓《欧盟与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鼓吹欧盟提升与台湾地区的政治关系,而台当局“发委会”官员率领的66人访问团正在对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台外事部门主管也将于明天起窜访斯洛伐克和捷克。对此,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叫嚣“台欧关系大跃进”。此言论未免夸大其词。众所周知,欧洲议会通过的决议、报告不具法律效力,对欧盟并没有约束力,所谓“大跃进”不过是台当局自欺欺人的说法。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以往,台当局与欧洲一些小国的交往日趋密切,蔡英文和民进党正试图营造“欧洲挺台”的氛围,以增加与大陆对抗的筹码。

  欧洲议会炮制“挺台报告”,叫嚣“提升与台湾政治关系”,其实就是企图与台当局发展“官方关系”。这显然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欧盟关系的政治基础。欧洲议会这份所谓报告是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欧盟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公开承诺,性质和影响相当恶劣。

  中方昨天罕见五个部门同时发表讲话或声明,严厉谴责欧洲议会的劣行,包括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均敦促欧盟有关机构谨言慎行,不要随风起舞,不要“玩火”,不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并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方大阵仗严正表态,是向外界传递清晰的政治信号:台湾问题攸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在涉台问题上绝不会妥协和让步,而台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注定失败。

  以往主要是美国在打“台湾牌”,利用台湾问题刺激和挑衅中国大陆,给中国大陆添烦添乱,企图以此分散中国大陆的精力,阻挠中国崛起。但随着中国实力蒸蒸日上,美国拜登政府为了加大打压和围堵中国的力度,竟纠结一帮盟友一起打“台湾牌”:早前日本和澳洲内部竟罕见出现讨论“若台海发生战事,是否应协助美军护台”的声音;这两年美军军舰每月都航经台湾海峡,但近月英国军舰、加拿大军舰也赴台海“凑热闹”。欧洲议会一直存在“亲台”政客,如今见美国及其盟友都在打“台湾牌”,自然心领神会,趁机作乱。

  在涉台问题上,中国大陆以前主要对付美国,但现在似乎要“多面应战”,可见形势较以往更严峻更复杂。这也是为何中方昨天五个部门罕见同时发声,就是希望欧盟各国认清形势,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