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盘点台湾加入CPTPP的障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26 10:11:00

    两岸


    作者 霭琳 特约台湾评论人

  上周,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公开直言,台湾对成功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的说法“太过乐观”,这无疑是给蔡当局浇了一桶冷水。星野也建议,台湾应参考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的观点,松田认为台湾加入CPTPP难度极高,而且最大障碍正是台湾自己。既如此,我们就盘点一下,民进党给台湾加入CPTPP设下了哪些障碍。

  星野光明会公开泼冷水,起因于台行政机构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日前接受台湾媒体人黄光芹采访时乐观表示,台湾成功加入CPTPP机率很高,而且日本刚好是今年的轮值主席国,日本会帮大忙。然而,星野光明的“真心话”太残忍,让成天高唱“台日友好”的玻璃心碎了一地。

  隔天,有“小英男孩”之称的“国发会主委”龚明鑫立即出面替蔡当局灭火,龚明鑫缓脥,星野的发言是 “出自好意”,是鼓励台湾可以更主动积极和CPTPP的各个会员国进行双边洽谈。龚并透露,星野光明私底下曾对他说,派驻台湾最主要的工作,也是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协助台湾加入CPTPP。龚明鑫还说,当时听了,“很感谢、很感动”。

  龚明鑫的解释,反而让人越听越胡涂;一方面是星野光明认为,台湾认为日本会支持台湾加入CPTPP的想法过于乐观,一方面又是星野自述,自己驻台的最大任务就是协助台湾加入CPTPP。两方说法矛盾,那到底,日本人支不支持台湾加入CPTPP?

  其实,反复咀嚼星野光明当日的一席话,就可体察其话中之话。星野当天先说台湾加入CPTPP难度很高,随即又指出,日方没有将开放福岛食品与CPTPP挂钩,但多年来日方一直主张这个限制没有科学证据、也不符合国际规则,应该立刻解决。

  陈述了一堆,其实关键就是在“核食”到底能否开放进口台湾。由此可知,台湾给自己加入CPTPP设下的第一关障碍,就是从民进党在野时就反对福岛核灾食品进口,而且还称福岛五县市食品为“核食”,民进党自己给自己打上的死结,如今执政后,成为第一个最难搬开的大石头。也可预期的,当台湾开始跟CPTPP各国展开双边咨商谈判,日本会就开放核灾食品,向台湾施压。

  当苏贞昌被问及,是否要开放日本福岛核食进口时,苏贞昌巧妙地响应,“不会开放任何有辐射污染的食品。”我们对于任何食品,都是以民众的健康与科学证据、国际的标准来做。

  苏贞昌话没说死,其实也替福岛食品开放预留了伏笔。而所谓的“台日友好”,也只是包裹着糖衣的药丸,日本外交官的政治目的还是要迫使台湾开放福岛核灾食品进口。

  第二个障碍则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星野光明的第二段“真心话”则是,当两岸先后申请加入CPTPP后,目前主动表态支持台湾的会员国并不多,但新加坡、 马来西亚和智利都支持中国大陆申请案。

  而后,中国大陆外交部释出的官方消息也指出,CPTPP明年的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已多次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加入CPTPP;10月20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新加坡驻北京大使吕德耀,吕也表示支持中国。

  做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大陆的加入能顺利壮大CPTPP的声势,也受到多数现有CPTPP成员国的欢迎。“支持中国加入CPTPP”的论点,显然与龚明鑫在公开场合讥讽,中国加入CPTPP是“来乱的”的氛围完全南辕北辙。

  对于中国大陆也申入CPTPP对台湾地区的影响,台“国发会”前主委、同时也曾亲历过两岸ECFA谈判的台大教授陈添枝看得还是比较透彻。陈添枝直言,大陆加入CPTPP可不是“来乱的”,而是要凸显“一个中国”原则。

  可想而知,当美国退出CPTPP后,现有成员国也盼能尽快招募新会员国,让这个“圈圈”的经济规模快速壮大,为免“圈圈”变大的时程遭到延宕,会造成麻烦政治因素的,例如让中国不高兴的申请案,都将被延后处理。中国申入CPTPP正好可无时无刻提醒台湾,即便是以“台、澎、金、马关税区”的名称申请加入CPTPP,台湾想参与CPTPP就必须遵守一中原则。

  而如今,一再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正是蔡当局,两岸关系恶化,台湾问题让中国大陆不快,必将是台湾加入CPTPP最大的政治障碍,而这个障碍,也是民进党自己设下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