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删Q成功后:“抗中保台”将被绿营高举和放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0-26 15:34:17

01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23日对岛内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的罢免投票,删Q成功。这次投票率逾五成,超过去年罢韩的四成,显见台中第二选区选民非常重视这次的罢免投票。不过,同意票与不同意票皆逾7万票,是一场五五波的对决,同意票仅以不到4500票险胜。删Q成功了,接下来的补选,可以预期蓝绿两大阵营将倾巢而出,正面对决。

  观察这场罢免投票,有一个重心主轴是,中二选区的选民结构已经转变,由过去的蓝大于绿,转变为蓝绿势均力敌,这从投票前夕,国民党倾全党之力南下辅选删Q,加上地方派系颜家强力动员,催出近52%的投票率。相对之下,3Q所属的基进党,以及盟友民进党并未全力动员,却也开出7万3千多票,意味着该选区地方派系的影响力已有松动。

  颜宽恒去年寻求“立委”连任,却被空降的陈柏惟击败。当删Q的罢免案成立,颜宽恒即宣布辞去国民党副秘书长,全心全意投入删Q的活动中,这一举动就是宣告罢免案通过后,他将代表国民党参加“立委”补选,而在此之前,颜宽恒必须回到选区加入删Q团队,为明年一月的补选打下基础。

  陈柏惟被罢免了,但颜宽恒是否真会重披战袍战“立委”补选,颜家可能要深思了。按前述同意票与不同意票的票数差距过小,参加补选颜家未必有百分之百的胜算,而且对手不是台湾基进这样的小党,可能是民进党的正规军,民进党绝对会押重兵在中二选区,与国民党进行阵地战。

  再者,“中选会”可以挑靠近明年农历新年的日期办理补选,搭配高铁优惠票,鼓励在外求学的学子返乡投票,冲高年轻族群的投票率,该族群与地方派系毫无渊源,加上对删Q成功所产生的危机意识,或是对当初未返乡投票保3Q而心生愧疚,届时恐会出现赎罪式投票,支持绿营推出的候选人。

  另外,中二选区因有高铁站、捷运,以及邻近中科,吸引许多外来人口移入,选民结构已有改变,不再是地方派系能够动员,这类选民自主性高,多属于中间选民,而且鲜少有人受惠于颜家的服务而想回报支持,对颜家是绝缘体。

  对地方派系而言,选民结构的改变,对其是一大挑战,因为必须找出可以迎合他们口味的方式或途径,传统的绑桩、组织动员的陆战不管用,透过网络或手机讯息传播的空战却不是派系的强项,因此删Q总部在投票前两周抛出陈柏惟十年前车祸肇逃、去电玩店赌博的黑历史,成功在空战中营造选战话题,弥补了颜家在这方面的不足。

  陈柏惟舍擅长的空战而就陆战,以行走100小时,打温情牌,要和选民搏感情,这种想藉由行脚方式来对抗颜家的组织动员能力,无异是以卵击石,选前三天颜家密集电话联系桩脚催票,搭配删Q总部的空战,陆战空战齐袭,3Q最终不敌,惨遭罢免。

  从蓝绿对决的大局,删Q成功对民进党不会伤筋动骨,反而是给了民进党一个可以增加“立委”席次的机会。相较之下,成功上演王子复仇记的颜宽恒若高举停战牌,国民党要推谁出战补选,恐怕朱立伦要大伤脑筋。

  陈柏惟是“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的“立委”,少了这一席,代表最坚定主张“台独”,以及“抗中保台”的“深绿立委”,要由民进党推出的“立委”候选人来替补,所以“抗中保台”在明年的补选会被绿营高举和放大,激起支持者的危机意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