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花俊雄:和统仍有可能 惟须共同努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4 16:06:36

微信截图_20211104154642

前联合国资深审校,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花俊雄(花俊雄提供)

  中评社洛杉矶11月3日电(记者 宋楷文)前联合国资深审校、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花俊雄在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峡两岸统一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集体愿望和集体意志,是大势所趋。我们对此充满自信,因为自信所以从容和宽宏。和平统一的希望未到尽头,我们坚持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武统”之声涌起、“和统”可能性仍然存在

  花俊雄指出,随着民进党当局日益挟美日自重,大搞“仇中”、“去中国化”,美国频打 “台湾牌”并加强对台军售,大陆解放军舰机绕岛航行常态化,大陆民间出现“武统”声浪。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和统”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但对于关注两岸关系数十年、历来主张坚持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我本人来说,仍然审慎乐观地认为,和平统一的希望未到尽头。只要维持“武力统一”的威慑,及美国不支持“台独”的前提下,我们仍然有时间和空间扩大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不论和平统一是“水到渠成”还是“渠成水到”都必须我们积极努力,充分发挥仍然存在并且可能日益壮大的积极因素。

  认同是和平统一的基础

  花俊雄表示,首先必须尽力、尽快建立台湾同胞的国族认同。“统一”是建立在同是“中国人”的认同上。“和平”是基于“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前提。经过李登辉、陈水扁和蔡英文20余年的“仇中”和“去中国化”的倒行逆施,台湾同胞的国族认同受到很大的扭曲。主张“台独”或维持现状者明显上升,主张统一者显著下降。因为对中华民族认同的疏离,因此,中国的兴旺崛起和一再的让利并未拉近两岸的距离。

  建立台湾同胞的国族认同是奠定两岸“和统”的基础,这已经是刻不容缓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台湾当局的“去中国化”课纲,任其横行泛滥,就成为培养“天然独”的温床。大陆与台湾学者应共同努力,进行系统性的批判,否则青年学子将受到毒害,对“和统”将构成巨大的障碍。

  加强对台商的团结工作

  花俊雄分析说,改革开放40余年来,台商是大陆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他们的利益是跟大陆紧密相连的,他们肯定希望两岸融合发展,进而和平统一。因此,做好这群人的工作,将大大增加“和统”的可能性。

  想方设法为台湾岛内“和统”火苗添柴加油

  花俊雄指出,两岸形势确实严峻,但岛内尚有不少的“和统”火苗,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它们能够矢志不渝,坚持不懈,确实难能可贵,向它们致敬。但无可讳言的是这些力量和声音都有待加强,这些“和统”的火苗都必须我们群策群力、想方设法添柴加油,让它们烧得更旺。这些力量和声音的发展事关和平统一的前景,因此,仅仅给予道义上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最要紧的是能够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促进海内外统派大联合

  花俊雄指出,自2000年德国柏林大会以来,“全球反独促统大会”已经在各大洲都举行过,造成了一定声势,现在全球大概约有200多个中国统一促进会。海外统派应该发挥主动积极性。由于美国是两岸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和主要战场,就应该在这方面起带头作用。首先,各地的统促会除了在当地积极获得争取更多侨胞支持和美国民众的理解之外,应该加强联系,互通声气,拧成一股绳,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同步行动,造成声势,扩大影响。同时,还可以定期邀请岛内统派组团,到美国参访,所需经费由各地统促会分摊,一来,让他们体会到促统在海外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让他们感到“德不孤必有邻”。二来,让海外统派进一步了解岛内情况。三来,也可以借此机会发动捐款,给他们实质性的援助。也可以组团到岛内宣扬促统的主张,内外串联,假以时日,必能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花俊雄最后表示,海峡两岸必须统一,这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集体愿望、集体意志,也是大势所趋;我们自信海峡两岸也必然统一,因为自信所以从容,因为自信所以宽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10月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