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非遗月高雄开幕 展三晋文化瑰宝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1-11-09 09:09:50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刘大炜)“守望精神家园——第七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活动8日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

  本届活动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举办“美哉三晋——山西非遗台湾行”图片实物展。通过102张图片、45件套实物展品、10部非遗技艺微视频、3部演艺类视频,展示山西民间文学、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文化、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8日,“守望精神家园——第七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活动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本届活动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举办“美哉三晋——山西非遗台湾行”图片实物展。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新社发 主办方 供图

  其间,主办方还推出体验工作坊,通过两岸专家教学与交流,让更多台湾民众亲手体验山西非遗文化。

  山西是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神农尝百草、精卫填海等神话传说发源地,尧、舜、禹曾于此建都,保留了具有鲜明历史特性和地域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建、石窟、雕塑、壁画遗存丰富,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大陆首位;有“古建筑艺术博物馆”之称,大陆现存宋辽金之前的地面古建筑70%以上在这里,更有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等世界文化遗产。

  开幕式上,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张旭通过视频致辞呼吁,两岸同胞要继续手牵手、心连心,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同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会长陈春霖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当天的展品让民众感到惊艳,也有参观者惋惜于新冠疫情导致非遗传承人无法来现场交流,他们期待疫情结束后能有机会完整感受相关非遗文化。

  陈春霖说,文化交流在两岸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能加强民众心灵契合,即便面临疫情、政治等方面的挑战,文化交流也不能停、不能断。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8日,“守望精神家园——第七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活动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本届活动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举办“美哉三晋——山西非遗台湾行”图片实物展。图为台湾民众参观展览。 中新社发 主办方 供图

  据了解,自2009年首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以来,大陆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继在宝岛亮相,为台湾民众提供文化盛宴。

  今年此展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台湾人间文教基金会、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展期截至11月21日。(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