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调查台湾清华大学 被批“狭隘的政治观念”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16 15:25:15

微信截图_20211116140947

台湾大学15日举行创校93年校庆活动,邀请历任校长、各地校友及各界贵宾与会,校长管中闵(前右)会中致赠名誉博士学位给著名文学家白先勇(前左),表彰其卓越的成就与贡献。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内设置“清华海峡研究院”,台当局情治单位质疑“大陆渗透”,台教育部门宣称“初步分析涉有违反两岸条例”,要求该办公室停止运作,并“全面盘查两岸高校交流状况”,引发高教风暴。

据了解,“清华海峡研究院”是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大校友会同厦门市人民政府在2014年签订组建协议,2015年在厦门揭牌,并于2016年通过财团法人自强工业科学基金会向清大承租校内育成中心五楼,设立“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并成立两岸产业促进中心,从事技术研发、揽才、投资,整合两岸清华人才及研发优势。

岛内著名文学家白先勇昨在台大强调,狭隘的政治观念对学术圈没有好处,大学自由风气很重要,政治力不该侵犯到学术界。他早年就读台大时,正处于白色恐怖年代,当时台大校长是傅斯年,情治单位要进到台大抓人,傅斯年不让他们进来,学术界应该要继续维持这种精神。

台大校长管中闵则质疑,学术交流、互访及合作都是学术自由的一部分,政治力不该涉入。台教育部门应注意自己的用词,有什么资格“彻查”大学?只能请大学自行查察校内是否有违“法”情形,因为那是属于“大学自治”的一部分,“更何况我们不是教育部门所属的大学”。

管中闵说,学术交流及合作,是让自己更进步的一种方式,也是全世界公认学术自由的准则,政治立场不能随意涉入或破坏。他提醒那些有权力或发起调查新竹清华大学这件事的人,两岸的学术交流或合作,过去是被鼓励的,不能因为现在不喜欢,就反过来说10几年前是错的,如果存有这种心态,那就非常可议。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