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方应遵循正确的中美相处之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1-11-17 09:35:25

  “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北京时间16日上午,在一场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一论断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与深思。

  这是今年以来中美元首两次通话之后举行的视频会晤,时间长达3个半小时,谈的是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此次会晤是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有利于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向中美两国和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

  关键时刻,两国元首再一次为中美关系把舵引航。这显然为国际社会所乐见。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美方基于对华严重战略误判,竭力对中国遏制打压,不断挑战中国底线,令中美关系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下,中美领导人举行视频通话,以最高层级的元首外交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方向,无疑有助于避免误解误判,促进沟通合作。

  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中美关系出现困难的责任在美方,那么化解之方同样在于美方要改变对华错误认知,正确地与中国打交道。

  在此次会晤中,习主席深入阐述了中国发展道路与战略意图,指出新时期中美相处应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点原则,并将“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突出挑战”“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作为四大优先事项。

  可以看出,即便在中美关系面临最严峻挑战的当下,中方始终以负责任态度处理中美关系,既有原则,又有方案。美方应从中读懂中美相处之道的内涵。

  外界注意到,美方人士一再谈及需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但什么是“护栏”、如何装“护栏”,不应该由美方单方面定义。以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为例,习主席在会晤中明确指出,“倚美谋独” “以台制华”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这传递出再清晰不过的信息:中方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务必谨慎处理好与此有关的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在会晤中表示美中关系“不能搞砸”,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不支持“台独”。说了就要做到,美方应当用行动取信于中国人民,取信于国际社会。

  今年3月,中美关系见证人基辛格博士曾在一个高层论坛上说,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中美两个社会之间的理解。如果美方重信守诺,中美扩大合作就具备有利条件,世界和平与繁荣也将有更有力保障。从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到应对气候变化,再到解决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美都需共担责任,这对应对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

  中美关系如果回不到过去,就应当面向未来。习主席将中美两国比作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希望它们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这是中方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期许。美方应用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精神,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既办好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这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网)


文章来源:央视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