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民进党坚持进口“莱猪”有三种可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8 14:14:51

微信截图_20211118113504

宋兴洲。(中评社 资料照)

  针对民进党当局称,若禁止“莱猪”进口,恐怕影响台美经贸关系。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上述说词毫无逻辑与根据。他认为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如此坚持进口“莱猪”,可能是对美国有所承诺,另一可能则是,大陆主导的RCEP明年1月就要生效,台湾经贸发展将被影响,蔡当局唯有紧抓美国,以换取可能的经贸替代渠道。

  民进党反制12月18日“珍爱藻礁、重启核四、反莱猪、公投绑大选”4大“公投”,其中针对“反莱猪公投”,蔡当局对外说帖指出,若禁止“莱猪”进口,违反公平贸易原则,恐怕影响台美经贸关系,甚至影响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更直言“美国对此很生气”。

  宋兴洲表示,蔡当局护航“莱猪”的说词,基本上是毫无逻辑与根据性,倘若拒绝“莱猪”进口就违反公平贸易原则,恐怕包括欧盟在内,全球160个禁用莱克多巴胺的国家及地区都要在国际贸易上受阻,所以蔡当局所谓“反莱猪危害台湾经贸发展”的论述,根本是牛头不对马嘴,更遑论是影响到台湾加入CPTPP了。

  宋兴洲提到,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15日出访日本受访时表示,美国暂不考虑重返CPTPP,将寻求推动新的经济框架。既然美国并非CPTPP的成员,且美方对于CPTPP的效益存疑,并不打算参与,对于台湾是否进口“莱猪”、是否反美?也就毫无干系可言。

  他指出,大家都知道台湾能否加入CPTPP不可能因为进口“莱猪”而有关键性的影响,因为加入CPTPP必须先获得现有11个成员的共识同意,目前全球有160国禁用莱克多巴胺,台湾地区进口“莱猪”跟取得成员的支持也不可能有正相关。

  宋兴洲认为,蔡当局官员其实也心知肚明,“莱猪”进口与跟外贸发展其实没有直接关系,但仍然坚持护航“莱猪”,他认为有三个可能。首先是民进党或许有跟美方达成某种承诺,或者利益交换,才必须力保“莱猪”进口,甚至不惜将“反莱猪”与“反美猪”画等号,种种操作都让人感觉是在履行某种承诺。

  其次,或许是为了捍卫施政巩固政治基本盘。宋兴洲解释,倘若“莱猪”进口与美国没有直接关系,蔡当局可能基于“全力防守”的出发点,反制“4大公投”,由于本次“公投”结果被视为蔡当局满意度的指标,对民进党而言更是攸关2022“九合一”县市选举的前哨战,所以民进党才会倾力宣传反“公投”。尤其综观各项民调结果,“反莱猪公投”是最可能通过的一案,蔡当局即便知道其护航“莱猪”的说帖没有逻辑性,仍需要坚持到底。

  最后则是,大陆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明年1月就要生效。宋兴洲提到,RCEP成员几乎涵盖整个东亚国家,没有在里面的只有4个地方,包括朝鲜、印度、台湾、巴布亚新几内亚。一旦RCEP正式生效,自贸区内近九成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而台湾地区不在其中,对台湾外贸发展是一大警讯。

  宋兴洲说,因此蔡当局积极护航“莱猪”、向美国示好,或许也是基于RCEP生效在即,设想进口“莱猪”台湾可能有机会增进台美经贸合作,甚至是通过美国增加参与其他经贸组织的可能性,简而言之,就是把美国视为台湾地区外贸发展的浮木,而联系渠道就是以进口“莱猪”换取经贸发展的替代可能。

  不过根据统计,去年台湾出口目的地排名,仍以陆港澳居冠,占整体出口比重43.9%,其次为东盟10国,占15.4%,第三大才是美国,占14.6%。宋兴洲表示,依照台湾的出口目的地排名来看,即便美国愿意对台湾递出橄榄枝,但台湾前二大出口市场都在RCEP内,美国的帮忙能够起到多少效果,有待商榷,蔡当局在外贸布局上,仍应审慎评估。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