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郑辉智:美台重启贸易协议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01 00:00:00

  (作者 郑辉智)据台湾媒体报道,第11届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会议将于6月30日通过在线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双方将关注包含供应链安全、碳排放、劳工权益、数字经济与在新科技演进下知识产权营业秘密保护等议题。“美国在台协会”表示,期待通过TIFA协议程序,强化台美经济体策略贸易及投资的伙伴关系。

  近期美台贸易和投资的基本情况。尽管过去的一年半,新冠疫情爆发,全球经济和贸易急剧下降,台美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仍继续增长。据台湾地区对外贸易主管部门的统计,2020年台湾与美国贸易总值为830.3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其中,台湾地区对美国出口505.5亿美元,年增加9.3%,创历史新高。2021年1-5月台湾对美国出口值为240.4亿美元,同比增长26.9%;台湾从美国进口值为154.4亿美元,同比成长13.6%。美台双方在高科技产业方面投资的互动也有所增长。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国高科技企业加大了在台投资力度。亚马逊、谷歌、脸书、微软、美光及超威计算机等国际高科技大厂相继在台湾增加投资。台湾方面也极力促成高科技公司赴美投资设厂。据台“投审会”统计,2020年台湾当局批准对美投资约41.94亿美元,同比增长647.62%。台积电去年5月宣布投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兴建5纳米的晶圆厂,近期又考虑扩大在美国的投资。

  美台为重启TIFA创造条件。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国会多次通过“涉台法案”,提及促进美台贸易合作和重启TIFA。民进党当局则每每积极表态和响应。去年8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突然宣布开放进口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以及放宽30月龄以上的美国牛肉进口。该行政命令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执行。此举为台美TIFA谈判扫清了主要障碍。之后,美台加强了经贸上的联系和对话,为双方重启TIFA创造条件。去年11月,首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在华盛顿及台北两地同时举行,签署了为期五年且可延长五年的“备忘录”,建立了美台战略层面合作对话的平台。2021年2月,台美举行作为“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的首场“半导体供应链合作前景座谈会”的视频会议。

  台湾当局试图通过提升与美国的关系为自己加分。民进党当局目前急切地想促成“贸易暨投资协议”,发展与美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联系,不排除会牺牲更多的台湾利益来换取与美国进行“台美贸易协议(BTA)”或“自由贸易协议(FTA)”谈判的资格。从短期来看,取消进口“莱猪”的禁令激起了岛内民众强烈的批评。台湾定于今年8月底举行“公投”(目前不知道是否会因为疫情而推迟),决定是否反对含有莱克多巴胺的进口猪肉,蔡英文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而且近期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失控,蔡英文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民进党当局急需从美国方面得到一些实质上的支持,以便能够证明开放“莱猪”等一系列操作是值得的。重启与美方的“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的谈判,无疑是最便利、最有效的方式。从长期战略上来看,民进党当局希望通过与美国签订双方“贸易暨投资协议”的方式与美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充当美国“印太战略”的棋子,为台湾“打开活路”;并通过这一途径开拓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外事和经济关系。

  重启美台TIFA是美国打“台湾牌”的做法之一。美国签署FTA大多不仅仅是出于经济考虑,而是出于更深刻的政治、外交和战略上的原因。贸易和外交政策都是其国内政策的延伸。美国国内新冠疫情控制不利,通货膨胀高启,两党内斗激烈,只有在“中国议题”上有达成共识的可能。拜登政府上台后基本延续了特朗普的对台战略,且加剧了打“台湾牌”的力度和频度。

  美台重启TIFA谈判的趋势预测。在中美竞争加剧,美台加强勾连的背景下,此次美台重启TIFA谈判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趋势。首先,美台TIFA的谈判可能加速。以往美国对与台湾地区签订“贸易协议”的热情不高,既是因为台湾的经济体量和贸易量不足以引起美国的兴趣,更是出于对中国(大陆)的态度的顾虑。所以过去十次的美台TIFA谈判都进展缓慢,且较少取得实质性的成果。现在,拜登政府视中国(大陆)为“最严峻的竞争者”,可能将发展与台湾的经贸关系作为遏制中国(大陆)的新武器,加快TIFA的谈判进程。其次,美台在高科技产业链上的合作会是TIFA谈判的重要内容。美国对于台湾的政策讨论传统上以民主和人权,或以地缘政治和区域安全为中心,但新冠疫情后,中美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升级,特别是全球对半导体的高度关注,使台湾的独特地位成为关注的焦点。台湾在高科技行业,尤其是芯片行业的重要作用,让美国更为看重台湾。随着拜登政府将供应链视为一项核心挑战,美国会加快与台湾在高科技产业链方面的合作,这也会反映在美台TIFA的洽谈上。最后,在TIFA的基础上美台后续会有更多的经贸勾连动作。美台后续可能启动“台美贸易协议(BTA)”和“自由贸易协议(FTA)”的谈判。美国如果加入《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也可能帮助台湾地区加入。

  然而,中美的战略竞争决定了美台的经贸关系的紧密程度,美台之间的勾连必然无法达成。中美战略竞争的复杂性、博弈性决定了美台经贸关系不可能出现一边倒或一路顺利的形势。首先,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实力差距越来越小,决定了未来的战略竞争格局将是和中有打,打中有谈。中美双方将围绕战略节点进行一系列的角逐,但是全面“脱钩”是不可能的。其次,中国(大陆)的市场是全球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大陆)市场作为全球市场的重要部分是不可能被切割的,并且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美竞争改变不了这一趋势。再次,中国(大陆)已经是全球供应链中心,也是全球制造业基地,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全球化高度发展的现实下,美国离不开中国(大陆),身为小型开放经济体且以供应链作为经济发展主轴之一的台湾更离不开大陆,台湾没有在中美两个大国间选边站的本钱。中美关系和美台关系之间是一种相互牵扯的战略关系。

  最重要的是,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大陆统一台湾是不可阻止的。对于美国可能很快开始与台湾进行的“贸易暨投资协议”谈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9日指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一贯反对中国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中方敦促美方把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中国(大陆)不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美台经贸关系不可能改变美台的实际关系,拜登政府不可能也没有意愿突破一个中国的底线,与中国(大陆)开展激烈的冲突。美国对台湾会继续保持“战略模糊”的策略。

  美台之间的经贸关系必然受到中美关系的制约,美台经贸关系的发展必然也是一波三折的,即使美台双方签订更多的“贸易或投资协议”,也不可能达到他们预想的目标和政治目的。

  (作者: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郑辉智)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