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不支持“台独” 着眼的是自身利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07 00:00:00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图/美联社)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印证民进党“头号军师”邱义仁日前谈到“台独”时所说的“美国反对”,不推动“台独”早已是台美之间的默契,台美关系近年看似突飞猛进,但美国面对两岸议题,着眼的仍是美国的利益。

    中美关系从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时代就陷入紧张,拜登上台后,中美竞争态势表面上看似愈形激烈,实际上无论是哪一党执政,美国对两岸关系都早已画上“无法跨越的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坎贝尔表态不支持“台独”之前,今年5月26日他在参加斯坦福大学举办的研讨会时就指出,现在中美的主旋律是“激烈竞争”,将依照“战略参数”来推动。看似警告,却也为对方留下余地。

    从坎贝尔的谈话可以看出拜登对中政策是以盟国、伙伴与朋友为核心,通过盟国的力量对中国大陆形成压力,台美关系也是其中的一环,除了用来牵制大陆,也是在是强化美国的利益。

    就像美国众议院6月30日才刚审议的“鹰法案”,一方面在提升对大陆的竞争力,一方面在促进美国制造业、贸易、与盟国及合作伙伴合作。

    反对“台独”一直都是美国政府的政策,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当权都始终不变,1998年7月,克林顿提出“三不政策”,第一条就是“美国不会支持台湾独立”。

    2006年4月小布什也明确表示“我国不支持一个独立的台湾”。2016年12月奥巴马卸任前也明白表示,“一直以来,在中国、美国、以及某种程度上与台湾人之间,一直有个协议,就是不要改变现状”。

    就连对中态度最强硬的特朗普政府,2017年5月,国防部对国会提出的安全报告里,也提到“美国反对台湾海峡任何一边片面改变现状,并不支持台湾独立”。

    无论是蔡英文“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台当局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去年提到的“不寻求与美国建交”、还是邱义仁的“搞台独除非疯了”,显然台美双方都很清楚,台美关系再怎么“好”,都不能跨过“台独”的红线,就如坎贝尔所说,美国支持的是与台湾地区建立“非正式关系”。

    因为无论是经济上的军售、开放美猪美牛、近来TIFA对话中,美方重视的供应链合作,还是军事上用来牵制中国大陆在台海的扩张,都符合美国利益,一旦弄到两岸开战,对美国却是有害无利。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