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独”地图狠被美国断讯有猫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14 08:20:23

(评论员 林淑玲)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举行“民主峰会”视讯会议,《路透社》12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台湾地区代表唐凤发言分享时因一张简报上的地图将台湾标示绿色、中国大陆标示红色,白宫不满要求将唐凤的视讯画面卡掉,只留下声音。尽管美台官方事后都称只是无心之过,属技术问题;美国卡掉“台独”地图这罗生门却有许多猫腻。

根据《路透社》这则报道,消息人士指出,唐凤视讯画面是在小组讨论时被卡掉,只留下声音,这项命令是白宫要求的。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事后回应强调“白宫从未指示切断唐的视讯画面”。台湾官方则称,美方已做说明,台美关系稳固。

美国邀请台湾地区出席“民主峰会”,明显是打“台湾牌”抗衡中国的系列作为之一,美官方实际上还是很小心在处理。首先,美国虽邀台湾与会,并没有让蔡英文、吴钊燮或其他高度政治意涵官员出席。代表台湾与会的两名官员,除“驻美代表”萧美琴,“政务委员”唐凤主管科技,也非民进党员,算是技术官僚,政治含量不高。蔡当局日前宣布唐、萧代表出席“民主峰会”时曾在台引起热议,有人揣测蔡英文低调不想惹事,实则出席名单是由美官方拍板,由唐凤与会表示美国并不想与中国太过尖锐对撞。

“台独”地图这事件则有许多国际政治操作的猫腻。美国这场“民主峰会”邀了100多个国家领袖与代表与会,唐凤在“民主峰会”发表事先预录的“国家声明”(National Statement),又在简报影片秀出这张“台独”地图,民进党当局目的当然是想在国际场合夹带一中一台,宣扬台湾不属于中国。美国让这动作过关,已很明显是挑战中方,若让“台独”地图登上“民主峰会”,在100多个国家领袖前秀出来,更加冲击美中关系。

美官方的处理充满悬机,“民主峰会”让“台独”地图出现一分钟后消失,传出“美国官惊慌失措,白宫下令要求撤除”,事后官方又说是技术失误,是无心之过。不过这说法也有诸多不合理之处,唐凤在“民主峰会”是发表预录声明,包括影片档、简报图卡,理应事前全部送交大会秘书处做安排,台湾问题这么敏感,美官方肯定会谨慎审核,能播出就代表通过审核,会让“台独”地图在民主峰会秒闪,是有心还是无意?

若从美国谨守一个中国政策的角度来解读,美官方不让蔡英文亲自出席“民主峰会”,发现了“台独”地图赶快卡掉,两项都是指标。

但这无非也是美国在大搞两手策略,白宫除了邀请台湾参与“民主峰会”,也让唐凤在会中发表“国家声明“,自然就是“一中一台”的“两国论”。而且这么重要的国际活动,因工作人员失误播出不该出现的图卡可能性太低。何况在《路透社》报道后,美官方随即公开否认相关报道内容,美官发言人称“是萤幕分享的混乱导致画面被切断,网站上有完整的峰会影片可以看。”美官方发言人此一说法形同是为“台独”地图背书。如果这代表美国已公开认可“台独”地图,加上唐凤发表的声明,这已是违反一中政策,兹事体大。

美国既要守一中政策,又要搞两手策略,两者之间要取得平衡难度甚高。如果“台独”地图事件的剧本是,让它在民主峰会秒闪,临场抽图,再放话白宫官员不悦,报道出来又澄清是技术失误,剧本看来是写得面面俱到,实际上却是破绽百出,矛盾处处。

中美之间有太多复杂的问题要处理,未必会因为一、二次打台湾牌太过就引起冲突,但被美国当筹码的台湾,被定性定调倚美谋独,肯定是日子难过。日前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这已是蔡当局上任5年多以来失去的第8个“邦交国”,台湾已开始有人在讨论若是零“邦交”会如何。这次,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正好是在美国举行民主峰会期间,针对性很强。“绿委”13日也质询军方,“民主峰会”这几天大陆军机来得特别多。有美国撑腰,台湾的动作愈来愈大,最后怎解决是麻烦事。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