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商会别只对台湾喊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30 09:43:12

邓振中

“21世纪台美贸易倡议”首场会议登场,台湾地区主谈人邓振中(见图)因染疫,在墨西哥市以视频参加。(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首场会议刚刚落幕,台湾地区行政机构随后发出内宣新闻稿指出,“台美双方的目标与价值一致,未来将以本次会议的讨论为基础继续前进,盼最短时间启动下一阶段工作”。然而当前台媒谈判能否更进一步的话语权其实在美国,因此未来结果是否真能如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所说的如此顺利,还有待观察。

美国商会在上周发布了2022年的“台湾白皮书”,其中对台湾提出许多建议。在稳定能源供给、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与应变能力、安全状态下应寻求稳定开放边境等建议固然有道理,但针对台美贸易关系的肯定却显得有些无力。尤其美国商会提到,台美贸易协议逐渐受到美国两党的支持,尽管美国持续拒绝扩大开放美国市场,转而聚焦“印太经济架构”等非传统机制,对台湾追求贸易之路既是障碍也是机会。“台湾必须再接再厉,证明自己是优异的贸易伙伴,并表达愿意接受必要条件,善用台湾再就业与环境政策的亮眼成绩,化解美国对双方贸易自由化的疑虑。”

但问题就是,现在比较有疑虑的是美国而非台湾。因为诚如苏贞昌之前沾沾自喜在说的,台湾早就已经开放“莱猪”和福岛核食进口,展现出了最大诚意,现在应该轮到美日这些当初一直有意见的国家接球,看看他们是否真能因此就接受台湾地区成为“更密切的贸易伙伴”。美国商会与其对台湾喊话、呼吁开放,倒不如转过头去利用在美国的游说力和各种渠道,以实际行动敦促美方尽快确认与台地区湾的各项实质贸易交流。美国商会本就是美国深具游说力的团体,而且在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台美之间,美国商会在台美关系所扮演的角色也更加重要。不但代表美国商人、企业经营台湾市场的利益,反过来也应该比台湾民进党当局更能有效向美国政府转达台湾市场的需要,要求必要的开放措施。

早在此次的台美贸易协议之前,台美之间就已经有过TIFA、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架构等等,涵盖各个领域的准贸易结构框架。但想要更进一步发展成正式的自由贸易协议,一直都被美国以台湾地区不给进口美牛美猪、施行贸易保护主义为由否决。这边特别要提的是,其实台湾民众从来就没有不想进口美牛美猪,台湾民众只是不想进口 “含有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的美牛美猪。目前包括中国大陆、英国、欧盟成员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及地区,都还是因为健康疑虑禁止含有莱克多巴胺的肉品进口,美国肉商出口这些国家的肉品也都不含“莱剂”。所以台湾民众反的不是美国牛猪肉,台湾民众只是不想吃瘦肉精肉。偏偏台湾民进党当局既无法把这件事情向美国解释清楚,也没办法替台湾民众守好这道底线,那既然现在已经开放进口“莱猪”了,就看美国愿不愿意给台湾更多“贸易牛肉”。(作者王莉萨为台湾口译工作者/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