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宜兰外海龟山岛磺烟再喷发 直逼235米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1-22 16:02:02

微信截图_20211122135815

龟山岛在今年10月底再现磺烟后,21日的磺烟规模更大,磺烟与235公尺高的龟首一样高。(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今年10月底宜兰县外海的龟山岛出现罕见的“龟岛磺烟”,21日赏鲸船解说员简逢均发现,龟首处再度喷发出磺烟,磺烟与235米高的龟首一样高,分析是海底能量释出所喷发的蒸汽。东北角风管处驻警队队长许源豊表示,昨天喷烟规模是24年来最大的一次。

“龟岛磺烟”是昔日龟山岛八景之一,因磺烟出现在龟首处,又被称作“龟首磺烟”,磺烟源自海底的喷气孔,40年前磺烟不算罕见,但随地貌改变,喷气孔被堵住后磺烟不再,成为绝景。

今年10月24日宜兰发生里氏规模6.5地震后,龟山岛的龟首处再度冒出磺烟,担任16年赏鲸船解说员的简逢均说,10月底后陆陆续续都有喷发,只是规模较小,昨日是磺烟再现后规模最大的一次。

简逢均说,10月底的磺烟喷发是带有黑色、黄色,接近时还有浓厚的硫磺味,昨天的磺烟是白色,虽然他仍以“磺烟”称呼,但不带有硫磺味,可能是海底能量释出才导致出现大规模的蒸汽。

昨上午磺烟高度约4层楼高,下午简逢均再搭乘赏鲸船出海为游客解说时,磺烟竟与235米高的龟首一样高,让赏鲸船游客惊喜不已,直呼“真的是喷发不停!”简逢均解释说,上午、下午硫磺烟高度差异极大,应是白天风大,而下午风较小才让磺烟直冲天际。

他表示,近2年龟山岛因“牛奶海”爆红,赏鲸游客还因此多了2成,磺烟出现后,游客数还没看出有显着增加,但牛奶海其实与磺烟有关,只是一个是喷发出来,一个如硫磺水倒在海面产生出牛奶的色泽。

许源豊表示,他从1997年接触到龟山岛业务,2000年龟山岛开放观光后,他长期待在岛上,同年曾看到大规模磺烟,但喷发规模不如昨天,是24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而磺烟也约莫在16年前开始就不再出现,今年才重现。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