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民间盛会登场 大陆对台政策展现灵活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26 09:13:03

作者 朱穗怡

虽然近期民进党当局频频勾连外部势力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但两岸民间交流的步伐并没有因此停滞。第二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和第四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昨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而下月也将有三场重要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登场:先是12月1日在上海和台北同时连线举行沪台“双城论坛”,然后7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视频会议在南京、台北各设主会场,而海峡论坛据说也在下月底举行。由此可见,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政治干扰,但两岸民间交流依然有序展开,反映了大陆对台政策的灵活性和务实性。大陆一方面严厉打击“台独”分子和外部干预势力,另一方面继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促进两岸同胞的手足亲情,有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

沪台“双城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和海峡论坛是每年两岸民间交流的三大平台。“双城论坛”着重于城市交流。这十年来上海和台北签署了36项协议,涉及民生经济、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尤其2010年“双城论坛”后,上海虹桥机场和台北松山机场实现直飞,为来往两市的民众提供了巨大便利。2019年台北市长柯文哲在上海参加“双城论坛”期间,受浦东的“大数据中心”启发,回台后即筹备建立台北市的“大数据中心”,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是一个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的民间最高层次的经贸交流平台,近年成果丰硕,包括促成台积电在南京设立十二吋晶圆厂、推动两岸石化业者在福建古雷设立石化炼化一体化专区以及在河南郑州举办两岸智能装备制造论坛等。海峡论坛则是目前两岸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的民间交流活动,大陆方面曾多次在海峡论坛发布惠台措施。

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40多年来,两岸关系虽历经风雨坎坷,但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岸民间交流始终没有中断,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两岸民众通过交流合作,不断化解彼此间的隔阂疑虑,不断增强“两岸一家亲”的观念,不断凝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尤其近年民进党当局死抱“台独”党纲,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会协商中断。在此严峻情况下,两岸民间交流更显重要。

最近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以及在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涉台内容皆提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在台海局势恶化的严峻局面下,大陆方面遏制“台独”的同时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正是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的具体表现。

这个月初国台办公布了首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及惩戒措施,近日大陆相关部门也依法对“绿色台商”违规违法行为予以罚款及追税。但对于广大支持两岸和平、反对“台独”的台湾民众,大陆方面将继续为这些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继续颁布便利措施帮助台胞在大陆求学、就业和创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文章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