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最佳平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15 09:24:44

海峡论坛示意图

两岸最大民间交流活动“海峡论坛”目前选定6月16及18日择一召开。图为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主会场。(中新社)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即将在2023年6月上旬开始在福建省各地陆续举办,历届论坛除了在COVID-19疫情期间改采视频举行外,其余各届皆是参与人数最多,最多时超过1万名台湾各界人士参与,涵盖范围最广、谈讨议题最深入的两岸交流活动,绝对可以称为两岸民间交流最佳平台。

众所皆知,自从2016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双方政治互信基础,使得两岸海协会、海基会制度性协商渠道中断,许多有关台湾同胞福祉的问题无法通过协商来解决,同时也由于“台独”意识形态与外部势力介入,使得台海紧张情势螺旋式升高,台湾民众都非常忧心。

而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由于疫情影响,双方民间交流也受到严重冲击。现在疫情缓和,“海峡论坛”重新恢复举办实体会议,台湾各界,包括中国国民党夏立言副主席在内,都将率团参加,这绝有助于两岸民间健康有序交流的推展,台湾各界应该乐观其成才是!

历届“海峡论坛”分为主论坛与分论坛,探讨的议题包括“青年互动”、“基层往来”、“民间文化”与“经贸交流”,非常契合两岸关系发展之需要,也有利于维系台海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就“青年互动”而言,可以让台湾青年了解自己的血缘、种族与历史根源,更可以促进双方青年彼此认识,培养情感,过去经验显示,两岸青年互动不但蹦出许多爱情火花,同时大陆也提供台湾青年更多表现机会与发展舞台。

在“基层往来”方面,台湾各级民意代表与村里长赴大陆进行交流,可以让台湾各界充分感受到大陆快速发展以及两岸关系的密切。另外也可藉“基层往来”反应台湾各界的心声,包括农渔产品与食品恢复输出大陆、大陆同胞重新恢复赴台旅游等,就是台湾基层各界非常关心的事项。

再就“民间文化与经贸交流”而言,两岸血缘相同、文化同源、地理位置相近、人员往来与经贸关系密切,经过多年发展,大陆已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进口、第一大顺差来源、并且是台商投资最大与人民旅游最多的地区,在两岸关系如此密切的情况下,理应搁置争议、务实协商、加强交流合作!

过去两岸曾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两岸两会制度性协商渠道,举行过11次会谈并签署23项协议,为两岸开启和平发展的黄金时代,现在却受到民进党当局“台独”意识形态与外部势力的干扰,使得双方濒临战争的危险边缘,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现在“海峡论坛”重新开启两岸民间对话与健康有序的交流,台湾“朝野”各界应该给予高度肯定与支持,并且通过“海峡论坛”表达台湾内部主流民意:“维持现状”、“避免战争”,并在双方政治互信基础“九二共识”之上,“搁置争议”、“对话协商”、“交流合作”,“和平发展”、“共创双赢”,这才是台湾人民最佳选择道路。(作者邓岱贤为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