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籍医师陈柏叡“西进”近20年:人生两度实现“弯道超车”

  (聚焦海峡论坛)台籍医师陈柏叡“西进”近20年:人生两度实现“弯道超车”

  中新网厦门12月11日电 (记者 闫旭)“纵横三万里,上下五千年。”介绍大陆风土民情的《八千里路云和月》,是陈柏叡的父亲最喜欢的电视节目。

  父亲对大陆的情结,被寄托到陈柏叡身上。17岁那年,父亲给他报考了大陆的港澳台联招。令陈柏叡没想到的是,父亲的超前视野给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选择大陆求学,一呆就是近20年,再也舍不得离开。

  2002年,来自台湾苗栗县的陈柏叡“西进”大陆求学,从此走上幸运又幸福的人生道路,收获爱情与事业。如今,他是福建省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副主任医师。

  在11日于厦门举行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回想起在大陆求学、成家、立业的经历,陈柏叡感叹,自己两次实现了人生的“弯道超车”。

  陈柏叡回忆起出发赴北京读大学的前一天晚上,躺在妈妈的腿上掏耳朵,妈妈问他,“你真的要去北京读书吗?”陈柏叡回答:“我要去,那可是北京大学呢!”

  “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弯道超车’。”陈柏叡说,在大学期间,他与福建籍的同学张金燕相识、相爱,是打开大陆这道窗后迈向的幸福之门。毕业后,陈柏叡成为“福建女婿”,“娶妻随妻”,来到福州扎根。

  2009年,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收台湾毕业生。隔年夏天,陈柏叡成为首位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台胞。

  “实现了人生的第二次‘弯道超车’。”陈柏叡说,他得以“跟大陆职工享受一样的奖金、待遇、学习升迁等同等待遇”。

  陈柏叡向记者举例说明“同等待遇”的重要性。当年跟他一起在北京大学求学的15名台湾学子,最后当医生的只有2人,其他同学毕业后放弃了从医,有的考公务员,有的接手家里的店铺开店,有的回家做全职主妇,原因就是无法对从医这条路的前景有乐观期待。

  “而我由于享受了‘同等待遇’,可以在我们医院,从普通医师成长为一名副主任医师,不会受制于职场上的天花板。”陈柏叡牵头成立了医院的皮肤影像采集室,如今还开始作为“导师”指导新入职的年轻医师探究临床遇到的疑难病例。

  2016年,在医院的支持下,陈柏叡重新踏上求学之路,入读上海同济大学,并在去年7月顺利取得了博士学位。他告诉记者,他发表了SCI国际期刊杂志文章,去意大利参加了世界级皮肤病学会议,今年申请到了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陈柏叡对这句话深有体会。这几年,他相继获得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州市闽都英才等殊荣,收获了更多人的鼓励和肯定。

  “我也很希望能传递我的经验给到后进的台湾学子们,尤其是台湾医生、医学生。大陆特别是福建,是最适合台湾医师发展和就业的热土。”受聘为两岸青年创业融合导师后,陈柏叡这几年通过直播、进入高校等方式,让更多的台湾医学生了解并选择这一块适合他们发展的乡土。

  去年,众多“逆行者”前往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令陈柏叡深受触动和感动。因此,他于2020年7月28日在福州市台协内成立医疗服务委员会,定期请专家为台胞举办科普健康讲座,为不方便往返两岸的在榕台胞解决医疗上遇到的困难。

  陈柏叡表示,希望为在福建的台胞构筑一条守护健康的防线,为台湾医生、医学生提供更多来大陆生活、就业的帮助。

  在大陆生活近20年,陈柏叡坦言,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飞速发展的大陆,一个敞开怀抱给台湾同胞温暖和更多创业机会的家园。

  “我是幸运、幸福的福建女婿。”陈柏叡对大会现场以及线上的台湾青年发出呼吁:一起加入进来,到大陆打拼幸福生活,“愿两岸灯光一同璀璨,共筑美好第一家园。”(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